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拍摄好花花草草的四大宝典

来源:大公报
】 2012-12-07 11:06
[摘要]要想拍好这些花花草草,也是需要些经验与技巧的。

雨天赏花记——深圳花卉世界

   文/刘荣付

  人们在旅游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鲜艳的花卉,富贵高雅的牡丹、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大片的油菜花、桃花、梨花、樱花,以及生长在路边的各种各样不知名的野花,这些都可以成为拍摄的对象。但要想拍好这些花花草草,也是需要些经验与技巧的。

  宝典一:如何拍摄大面积花卉

  在构图时一般使用横幅画面比较好,应保持比较长的景深,最简单也是最保险的拍摄大面积花卉的方法,就是将相机设置到自动曝光模式,取好景,适当调整构图,将焦点对准镜头最近的花朵或对准画面中央的花朵,半按快门对焦合焦后,接着全部按下快门,一张色彩鲜艳的大面积花卉照片就拍成了。

  如果选择光圈优先模式拍摄,光圈一般选择小光圈,将f值调到11-16范围,以保持适当景深范围,取景和对焦方法与自动曝光模式相同。

  宝典二:拍摄两朵或多朵花卉

  可根据花卉和叶茎的形态,采用横幅构图或竖幅构图,同时要特别注意,构图画面中每朵花之间的布局和形态,尽量不要将两朵花前后重迭,好花还需绿叶配,但要注意不要让花的叶茎遮住花朵。

  拍摄时最好采用光圈优先档,将f值调到2.8-5.6范围,以便于虚化掉前景或后景,使画面简洁明快。用光宜采取侧光或逆光,以便更好地展示质感。采取平均测光,将焦点对准其中的一朵花,半按快门对焦后按下快门就OK了。

  宝典三:拍摄单朵花卉

  根据花卉和叶茎的形态,选择横幅构图或竖幅构图。独特的视角,会使画面呈现独特的效果,根据拍摄需要可采用平视角、斜视角或俯视角甚至仰视角。单朵花卉在拍摄构思时要格外用心,才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精彩。一是要用2.8-3.5大光圈进行拍摄,将主体花卉突出,使画面简洁干净。二是在晴天自然光线条件下,散射光和逆光容易拍出好的效果。散射光柔和细致反差小,能把花卉的纹理和质感表现出来;逆光能勾画出轮廓,使质地薄的花卉透亮动人,而且可以虚化杂乱的背景。三是可尝试用嘴或塑料眼药水瓶在花上喷上水珠,使其呈现娇艳欲滴的美态。四是采用点测光方式,将焦点一定对准花蕾或花上的水珠。

  宝典四:适当调整曝光参数

  拍摄花卉,一般将曝光补偿值减三分一或三分二档为好,特别是拍摄红颜色的花卉时,如不适当降低曝光值,拍出的照片会呈现过曝现象,颜色泛白与人眼看到的差别很大,而且在后期用软件处理时效果也会受影响。

  推荐阅读:

  国家地理摄影师Jim Richardson的作品:花卉篇

  专业花卉摄影需要很强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