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历史上六大名花之花仙芍药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7 13:45
[摘要]芍药被称为花仙,也有人称之为花相。

花仙芍药

   梅、兰、菊、荷、牡丹、芍药为历史上的六大名花。其中牡丹被称为花王,芍药被称为花仙,也有人称之为花相。虽然它与牡丹相比,少有逊色,但栽培历史却比牡丹早得多。

  早在公元前六世纪的《诗经》和四世纪前的《山海经》中就已经有了关于芍药的记载。芍药与“灼烁”、“玓瓅”等词同源。《本草》中说:“芍药尤绰约也,美好貌。此草花容绰约,故以为名。”宋朝是芍药的极盛时期,而扬州的芍药则名冠天下。宋陈师道曾说:“花之名天下者,洛阳牡丹,广陵芍药耳。”广陵即今之扬州。可见扬州芍药早已称雄于世。

  想当初,扬州有一朱氏花园,栽种芍药竟达五、六万株。每年盛花时节,主人盛情接待四方游人,一月有余。当时培育芍药已经有了不少经验,从色泽上来讲,有红、黄、紫、白各色,每色中又有若干品种,如红芍药就有冠群芳、点状红、醉西施、瑞莲红、霓裳红、柳浦红、缀珠红等。时至今日,扬州花市仍年年盛行,每至春深,扬州是瘦西湖、曲江花园、红园、堡城花队,芍药花竞相怒放,更增添了扬州古城的春色。

  芍药与牡丹同属于毛莨科芍药属,是一对姐妹花,但牡丹为木本,芍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许多人分不清牡丹和芍药,其实很好区别:牡丹叶淡绿或灰绿色,背面有白粉;芍药叶深绿色有光泽。芍药原产于我国陕西、山西、河北、内蒙、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后扩展到华中、华东一带,除扬州之外,山东菏泽、安徽铜陵、亳州皆为注明产区。

  芍药也是首都北京园林的主要露地栽培花卉,仅就北海公园来说,其品种全,数量多,各列各公园前茅。据1981年统计,共有1300余棵,最大花朵直径达6寸多,主要品种有“银针绣红袍”,“雪源红花”、“紫蝶献金”、“雪映桃花”、“胭脂点玉”等,每至盛花时节,一眼望去,绚丽多彩。

  芍药还有超于牡丹之处。首先它的适应性强,耐寒,也较耐旱,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芍药花期较牡丹长。因此,它在园林中的栽培比牡丹广泛得多。而且又极适于作切花,其花蕾可冷藏达一月之久,取出后水养,仍可盛开。

  芍药药用价值很高。栽培品种的根掘出后刮去外皮,加工后即为中药里的“白芍”,其性微寒,味苦酸,具有调肝脾和营血之功能,并可主治血虚腹痛、肋痛、痢疾、月经不调、崩漏等症。野生种类的根,掘出后洗净即为“赤芍”,其性微寒,味苦,具有凉血、散瘀之功效。可主治经闭、痈肿、跌打损伤等症。

  相关阅读:

  国色天香“花王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