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虞美人的播种繁殖与栽培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2 10:13
[摘要]虞美人喜充足的日光照射,每天日照时数不应少于4小时,否则植株生长瘦弱,花色暗淡。

虞美人

图片来自互联网

  经常有人将虞美人误认为鸦片花(俗称大烟花),事实则不然,而罂粟花才是真正的鸦片花。虞美人与罂粟花是同科同属的植物,虞美人又名丽春花、赛牡丹、满园春。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株高40-80厘米。植株纤秀,花朵艳丽,花瓣薄如蝉翼,花色娇艳动人,是颇为诱人的观赏植物,适宜在庭院中丛植,也可以盆栽观赏。

  虞美人原产于欧洲和亚洲温带地区。喜温暖、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气候条件,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上生长良好,须根少,不耐移植。忌高湿、炎热,能自播繁衍。

  虞美人多采用播种繁殖。由于其不耐移植,因此常常应用直播繁殖,如果需要供园林布置时,最好用营养钵或小纸盆育苗,连钵带盆移植,否则很难成活或生长不良。根据气候特点决定播种期,东北地区较寒冷,可于春节土壤解冻后,作畦直播;华北地区多于初冬时直播,以促使其在春季尽早萌动。因种子细小,播种要精细,采用条播,行距25.30厘米,严冬时在畦面上覆盖干草防寒。家庭可直接播于花盆内。

  幼苗出土后长出3~4片真叶时,应适当间苗,株行距约15-20厘米。如需移植或上盆时,最好在阴天进行,移植前浇透水,挖苗时要尽量多带些原土坨,避免伤害根部。生育期间浇水不应过多,以保持土壤湿润为好。施肥也不能过多,否则植株生长过高影响开花和观瞻。一般从孕蕾到开花前施1~2次稀薄饼肥水或复合肥即可。在花后要及时剪去凋萎花朵,会使余花开得更好,且可延长花期。栽培虞美人,要实行轮作,避免重茬,因为连作易发生多种病害,生长开花不良。

  虞美人喜充足的日光照射,每天日照时数不应少于4小时,否则植株生长瘦弱,花色暗淡。虞美人在12~20~C的温度范围内生长良好,进入夏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其生长势越来越弱,最后枯黄死亡,这属于正常现象,并非管理不当所致。因此,为了使植株能够有更长的生长开花时间,创造气温相对较低的小气候环境是十分有意义的。

  相关阅读:

  虞美人盆花生产栽培管理要点

  推荐阅读: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