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国之瑰宝:梅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3 11:59
[摘要]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梅花图片

   梅花是我们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别的花都是春天才开,它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有骨气的!

  几千年来,它那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有人认为,梅的品格与气节几乎写意了我们“龙的传人”的精神面貌。全国上至显达,下至布衣,几千年来对梅花深爱有加。

  梅花属落叶小乔木,高4~10米,树干呈褐紫色,多纵驳纹。叶互生,卵圆形,边缘有锯齿;2~3月开花,先开花后展叶,花单生或是两朵簇生,花萼多为红色,也有的品种萼片为绿色;花瓣5枚,有淡粉红、红、白色;具芳香;核果,近圆形。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

  “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

  在古诗人的笔下和近代革命者的笔下,梅花有不一样的风情。古诗人笔下的梅花大多是赞美梅花的不畏寒冬的品质,而在革命家的笔下大多写的是梅花的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无论是哪种,我们都应该学习,这样才能在现代竞争社会中有立足之地。

  相关阅读:

  梅花鉴赏:一树独先天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