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漳州出台扶持花卉苗木发展意见

来源:人民网
】 2012-12-15 11:56
[摘要]日前,漳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就鼓励漳州市的实力企业在厦漳泉城市设立花卉4S店,以进一步拓展区域市场空间。

   近年来,漳州的花卉苗木产业红红火火,水仙花、兰花等各种花卉在国内外都很出名,不过,如何让周边城市的人们在家门口买到漳州的高品质鲜花呢?日前,漳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就鼓励漳州市的实力企业在厦漳泉城市设立花卉4S店,以进一步拓展区域市场空间。

  像办经济开发区一样,建设产业园区

  意见明确,要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使漳州成为我国东南地区最重要的花木交易集散中心,国家级对台对外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亚洲地区重要的国际花卉苗木总部基地,不断提高漳州花卉苗木业集约化、标准化、外向化和产业化水平。

  为此,意见要求漳州各地要参照创办经济开发区的办法,用工业化的理念推动花卉产业的发展。按照规模化、智能化、设施化、园区化的标准,推动水仙花、榕树、兰花、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绿化苗木(含珍贵树种)、观叶盆栽植物、药用食用花卉等产业园区建设,促进花卉苗木产业升级。划定水仙花原产地核心保护区域,稳定花卉生产经营用地,允许花卉生产经营户在现有和新规划产业园区内长期承包、租用土地。支持漳浦农民花卉苗木创业园区建设。

  鼓励企业在厦漳泉设立花卉4S店

  为了加快建设花卉苗木市场,意见鼓励漳州本市实力企业在厦漳泉城市设立花卉4S旗舰店,拓展区域市场空间。

  据了解,花卉4S店将集销售、售后服务、信息化经营于一体,与一般鲜花店相比,更加注重售后服务。市民不仅可以从店里买花,还可以租摆鲜花及绿植,也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的形式向花店预订鲜花。对于大型企事业单位团体购买的鲜花、绿植,“4S花店”还将进行后期的维护养护工作。

  意见明确,要加快推进海峡(福建漳州)花卉集散中心、百花村漳州花卉交易中心、漳浦兰花大世界和南靖兰花专业市场等一批花木专业市场建设,有关县(市)政府和部门要从规划建设、立项报批、用地审批、设施配套、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财政扶持,每年不少于300万元

  从2012年开始,漳州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和工作经费。

  另外,税收方面,自产自销的花卉苗木产品依法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花卉苗木生产经营企业,属于从事林木的培育和种植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属于从事花卉的培育和种植所得,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花卉苗木产品出口,优先办理退(免)税。2013年-2015年花卉苗木企业所缴纳的增值税与所得税,由当地财政按地方级部分的50%列入年度预算,给予补贴。

  意见还鼓励扶持花卉苗木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开展企业质量管理认证、上市融资等。对通过评审认定的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意见鼓励企业争创品牌,对取得相关品牌的花卉苗木企业或单位,给予奖励。对引进国外成套先进花卉园艺生产设备或关键设备的市级花卉苗木龙头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或贴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