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万木萧索 梅花独先天下春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5 14:18
[摘要]在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万木萧索的季节里,唯独梅花傲雪怒放,给人带来春天的气息。

梅花独先天下春

   在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万木萧索的季节里,唯独梅花傲雪怒放,给人带来春天的气息。

  梅原产于我国,属于蔷薇科李属。蔷薇科是一个庞大而华丽的家族,李属中的杏、李、桃、樱桃则是最佳果品,都是梅的孪生姐妹。而杏又更为亲近,因为梅其实就是远古时代南方的杏。

  我国种梅历史十分悠久,大约有3000年以上。人们曾在江陵的战国墓和秦墓中发现过梅核的遗物,不过,当初植梅,不是为了赏花,而是为采果做酸料。《尚书·说命篇》曾有“若作和羹,尔唯盐梅”的记载,意思是说,要调好汤,需盐和梅。可见在当时的调味品中,梅甚至和盐一样重要。古代时,我国西北、华北一带广泛分布着梅树,唐宋以后,由于气候渐渐变冷,只在南方能够见到梅树了。

  我国人民自古喜爱梅花。古诗中关于梅的描写举不胜举。《诗经》中的“终南何有?有條有梅”以及“摽有梅,其实七兮”是诗歌中关于梅的最早记述。至于唐代王维的“来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宋代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林逋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以及元代杨维桢的“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开天下春”更是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佳句。

  梅花品种繁多,花色绚丽,就花形来说,有单瓣、复瓣、重瓣之分;就花色而言,则有纯白、粉红、大红、紫红、黄、紫各色,品种有200个以上。我国梅花专家陈俊愉教授研究梅花数十载,将我国梅花分为直脚梅类、杏梅类、照水梅类、游龙梅类、并对此做了较为详尽的分析。

  梅花为我国传统特产名花。原产于湖北西部和四川东部。广东和江西交界的大庚岭,杭州西湖的孤山,无锡的梅园,苏州邓尉的香雪海,南京古老的梅山和龙蟠里,武昌东湖的梅岭,自古以生产梅花而名闻遐迩。

  在浙江省天台山国清寺大雄宝殿左侧梅亭的小院内,有一株古梅树,树高7.5米。据说,此株古梅为隋唐时代第一任国清寺住持和尚灌顶——章安大师亲手栽植,因此,一般称其为隋梅,虽历经1300多年,但至今仍然枝繁叶茂,于寒冬腊月,吐露芬芳。

  无锡的梅园,遥临太湖,背倚龙山翠屏,环境十分优美,自1912年建园以来,现共有梅树4000余株。梅桩500余盆,共计54个品种,占地800余亩,其名声早已名扬海内外。目前梅园已被列为全国梅花研究次中心和品种培育基地,近年来,日本梅研究会曾三次访问梅园。1983年,无锡市正式定梅花为“市花”。

  上海市的淀山湖畔,近些年来,新植了一片梅林,其规模甚至超过苏州邓尉的香雪海,与无锡梅园想媲美,其占地虽比无锡梅园小,只有160亩,但却又梅树5000余株,20余个品种,尤其是“银红台阁”乃是全国罕见的珍品。仿建中的《红楼梦》大观园就在这片梅林附近,更增添了游人的兴致。

  梅树除具观赏价值外,其果实富含各种有机酸,除供鲜食外,可加工梅干、梅脯、陈皮梅、话梅、酸梅汤、青梅酒,未成熟的梅果,干后发黑,称之为乌梅,浙江长兴县是其著名产区。乌梅药用有收敛止痢、解热镇咳、驱虫之功效。其根、叶、花也可活血解毒。此外,梅树木材坚韧、瑟艳,可用于工艺美术雕刻。

  相关阅读:

  梅花鉴赏:一树独先天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