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多肉植物的前世今生

】 2012-12-18 13:56
[摘要]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10000余种,在植物分类上隶属50余科,可选择的品种超乎人们想象。

多肉植物的前世今生

   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10000余种,在植物分类上隶属50余科,可选择的品种超乎人们想象。在这类植物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应该就是仙人掌了。而世界上有关多肉植物的最早记录就是有关仙人掌的。

  1496年,哥伦布的船队在第2次远航美洲返回西班牙后,带回了从加勒比海海域岛屿上采集的仙人掌类植物,引起极大轰动,这是有关仙人掌的最早记录。1535年,《新西班牙植物之历史》上刊登了一幅仙人掌类植物的版画。

  最初,只有贵族对仙人掌感兴趣,后来中产阶级也有机会接触到仙人掌。1892年,德国的仙人掌团体形成。

  随着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多肉植物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认识,但也造成了原产地品种的大量流失。1973年,美国通过了《仙人掌原产地种类保护法》,使原产地的植物品种得到了有效保护。

  不过,凡是植物的茎、叶肥厚多汁而耐干旱者皆可称为“多肉植物”。仙人掌只是广义范围内多肉植物的一种。狭义范围内的多肉植物,即现在昵称“肉肉”的多肉植物,不像仙人掌一样遍身长着利刺,看起来圆润可爱的它们更受现代人的欢迎。

  在美国、欧洲,世界各地爱好者们组织起来成立了“多肉植物俱乐部”,这群有共同爱好的人们,通过组织种植多肉植物、观赏植物幻灯图片、交换品种、旅行购买多肉植物、发表最新发现、分享多肉植物的生长和养护经验等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多肉植物的喜爱。

  在东方,日本对多肉植物的研究最为深厚。18世纪60年代,日本对多肉植物的研究风气已很盛行,中泽以正著有《中山传信录物产考》一书,对大戟科多肉植物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介绍,并称之为“霸王鞭草”。日本明治时代,园艺家松泽进之助将Succulent Plants译成汉文“多肉植物”,是汉字里面多肉植物名词的最早来源。

  我国对多肉植物研究较少。明朝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以及高濂的《遵生八笺》对多肉植物有所涉及。但现在昵称“肉肉”的多肉植物(除仙人掌属仙人掌之外)最早传入我国,是在20世纪初。当时,只是在沿海的个别城市有人栽培,如厦门、广州等地。并且只有那些与国外有交往的人们,通过亲戚朋友从国外少量地带回几株,普通人难得一见。

  网络的发展让多肉植物在更广范围内得到传播。在美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家,专业的多肉植物网站早已成立,世界各地的爱好者们都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到最新的商业及品种信息。在国内,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地已经成立了多肉植物协会,国内互联网上的多肉论坛也逐渐增多,多肉联盟应运而生,爱好者们可以在网上进行多方面交流。奇妙而独特的多肉植物,小到只有几厘米大的松露玉,大到5米高重达数吨的巨人柱,正越来越深入地走进我们生活。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来自沙漠的盆栽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