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1月

来源:那花园
】 2012-01-03 22:04
[摘要]本月的多肉植物管理应以防寒保温和增加光照为主。

   元月是一年当中最为寒冷的季节,同时也是光照时间较少的一个月。因此,本月的多肉植物管理应以防寒保温和增加光照为主。多肉植物虽然品种繁多,但按其习性可分为冬季生长,夏季休眠的“冬型种”和夏季生长,冬季休眠的“夏型种”。此外,还有一部分是春、秋季节生长,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时都呈休眠状态的中间型。

  “冬型种”最好能保持10℃左右的温度,最低温度不可低于7℃;如果温度不低于10℃,并有一定的昼夜温差,可适当浇水,使植株生长,浇水时间可在天气晴朗的上午10~12点,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可将手放进水里,以不感到冰凉为宜。若保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就要严格控制浇水了,但也不能完全断水。

  “夏型种”则应保持5~10℃的温度,有些品种虽然低于5℃也不会死亡,但植株表面会产生难看的黄斑,影响观赏。但温度也不宜过高,否则打破其休眠,反而对生长不利。并严格控制浇水,有些品种甚至可完全断水,如龙王球、白坛等如果越冬温度过高,土壤潮湿,植株不能充分休眠,反而影响以后的开花。

  中间型的多肉植物管理相对容易些,如果温度较高,可按“冬型种”进行管理,若温度较低,则按“夏型种”进行管理。

  无论哪种多肉植物都喜欢较充足的阳光,专业栽培者有大型温室,其保温和透光性都很好;家庭栽培可将植株放在阳光较好的南窗前或封闭的南阳台内,有条件的爱好者还可在庭院内搭建小型暖房或小型保暖箱。相对而言,“夏型种”对光线的要求稍高一些,摆放时可将其靠近窗户些,以增加光照。

  本月一般不施肥,也不进行换盆和繁殖。此外,要经常巡视,发现受冻、腐烂、死亡的植株及时清除。

  推荐阅读: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