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常用的花材及切花选购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9 10:21
[摘要]新鲜的花卉是有生命的,代表着一种自然美,由于它有很强 的时令性, 因此人们通过插花能 够领略到大自然的时序变化。

   一、插花的常用花材

  鲜切花: 新鲜的花卉是有生命的,代表着一种自然美,由于它有很强 的时令性, 因此人们通过插花能 够领略到大自然的时序变化。

  春天是开花最多的季节,梅花、牡丹、山茶、水仙、桃、杏、樱花、迎 春、蓬蒿菊、丁香、玉兰、紫荆、连翘、芍药、石竹、风信子、小苍兰、榆 叶梅、垂丝海棠、郁金香、紫藤都可用来插花。

  夏天,可作插花材料的植物也很多,有荷花、茉莉、凌霄、紫薇、唐菖蒲、晚香玉、百合、栀子花、 白兰花、石榴花。

  秋天,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有菊花、枫叶、鸡冠花、雁来红、千日红、串红、翠菊、九里香、木芙蓉、石蒜等可用来插花。

  冬天,寒风朔朔,百花凋零,仍有傲雪的腊梅和结满红珊瑚般果实的南天竹。水仙、银柳、象牙红、 马蹄莲、仙客来、天竺葵此时也正是最佳观赏期。

  另外,有些观叶植物全年都可采取,如:文竹、常春藤、散尾葵、变叶木、黄杨、箬叶、苏铁、棕 榈等。

  干燥花: 它是一种经过多道特殊工艺处理的植物体。制作干花的原料主要是草花和野生资源十分丰富的植物,成本低廉,造型美观。经过漂白后的干花可以重新染色,对于插花者来说有更大的色彩选择余地。

  人造花: 目前市场上的人造花,按其原料分主要有:塑料制品、丝绸制品、涤纶制品。后两者做工精美、能够以假乱真。 一个品种的人造花,花朵大小差不多,在插花时需要处理一下。比如:玫瑰花,可以将其中的一朵剥去大部分花瓣,保留中心部分,做成一个小花蕾。

  非植物装饰材料: 在插花过程中,适当运用一些非植物性材料,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常用的非植物性材料有:金属棒、玻璃管、吹塑纸、雕塑、电线、纤维丝、装饰纸、彩带等。

  二、切花选购要诀

  1、花枝越长越新鲜.为保持新鲜,提高吸水性能,花店每天都要将切花枝茎的下 端剪去一段.因此,茎越长的花越新鲜.

  2、观察花材的整体形态。 凡是叶面稍有萎焉,发黄或浸入水中的花茎,叶片变成褐 色,黑色的花枝,新鲜度差,不宜购买

  3、用手触摸水中的花枝。用手触摸花枝水中的枝茎部分,有滑溜溜的感觉,说明花枝已留放了5-6天,新鲜度差,不宜购买。

  4、花朵大部分全开的不宜购买。

  (5)花型过小不宜购买。花型过小的原因,有时可能是将外围残缺的花瓣去除所至。

  (6)花色应鲜艳。花瓣应有弹力,颜色应鲜艳。

  推荐阅读:

  插花用叶在造型中的表现及叶插法

  插花花艺色彩搭配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