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式插花追求比例均衡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3 12:33
[摘要]插花艺术讲究崇尚自然,往往采用不对称均衡的插法,避免机械地绝对对称。

   插花艺术讲究崇尚自然,往往采用不对称均衡的插法,避免机械地绝对对称。一件作品只要合乎比例、结构平衡,就会生动活泼、不呆板枯燥。

  东方插花分六大基本花型,即直立型、倾斜型、平出型、倒挂型(下垂式)、平铺型(浮花)、终合型(自由式)。无论哪种插花造型,都必须遵循主次分明、比例均衡、与环境协调这三个原则。

  在插花构图中,和谐的比例关系是插花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它对插花作品的形式美具有规定性的作用。其比例关系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插花作品中各种材料的长度、粗度、高度、色块面积之间的大小关系;二是插花构图局部与局部、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大小关系。当然,在具体插花构图过程中,并没有必要像数学那样精确,可围绕一定的比例关系上下波动,并且因人而异采用不同的比例关系。在艺术创作和欣赏活动中,比例实质上是指一种视觉重量感,尤其是在讲究不对称美的东方插花中。即当一种艺术形式的某种数理关系与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心理经验相契合时,这种形势就可被称为符合比例的形式。正因为如此,在插花构图时,用不着机械的圆规和直尺,而只需用“心理的尺度”来衡量。

  什么是插花的正确比例呢?插花艺术讲究崇尚自然,往往采用不对称均衡的插法,避免机械地绝对对称。一件作品只要合乎比例、结构平衡,就会生动活泼、不呆板枯燥。

  首先,花材与花器的比例要协调。一般来说,插花作品的高度(即第一主枝高)=所用花器的(高+宽)×1/2。第二主枝的高=第一主枝的3/4,第三主枝的高=第二主枝的3/4。三枝的插点呈正三角形,这样才构成立体(如图1、图2)。

东方式插花追求比例均衡
图1
东方式插花追求比例均衡
图2

  也有在插自由式时会省略第二主枝,这样的作品会显得更简约(如图3)。

东方式插花追求比例均衡
图3

 

  比例关系中还有一项内容就是主花材焦点花的位置:人们一般的视觉中心在作品的黄金分割点的附近,若焦点花插作在此处,不仅花材极易引起视觉的关注,而且作品中心集中(如图4)。

东方式插花追求比例均衡
图4

  推荐阅读:

  插花常用的花材及切花选购要诀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