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初春踏雪寻梅 八大赏梅花胜地推荐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3 14:12
[摘要]初春踏雪寻梅 八大赏梅花胜地推荐。

初春踏雪寻梅 八大赏梅花胜地推荐

图片来自互联网

  浙江:杭州灵峰

  位于杭州植物园青芝坞内的灵峰,历史上曾与孤山、西溪并称西湖三大赏梅风景区。有“灵峰探梅”的美称,近年经重新布局建设,如今汇集有江、浙、皖梅花珍品50多个品种,其中以“大绿萼”、“徽州台阁宫粉”等最为名贵。区内共有梅园160亩,腊梅园20亩,植梅6000余株,是目前西湖最大的赏梅胜地。

  每逢梅花怒放之时,但见数百亩梅园,秀枝横逸,百态千姿,竞丽争妍,呈现一派“入山无处不花枝”的景观。

  交通:可乘游7路或28路公交车到杭州植物园。或乘出租车直接前往。

  浙江:余杭超山

  余杭市的超山,早在五代后晋时,就开始种植梅花,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素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之誉,一奇在“老”:默林之中,有一株唐梅,历千年而不枯;又有数十株宋梅,其花有六瓣,比一般的梅花多一瓣,甚为名贵;二奇在“多”:有铁骨红梅、绿梅、白梅等梅品30多种。每当花开时,十里之内花团锦簇,一派灿烂的景象。

  超山北坡方圆数里,尽是梅林。梅开时节,雪海香涛,蔚成奇观。超山赏梅以“宋梅亭”和“浮香阁”的山坡处为最佳,游人可以尽情领略“不知何处香,但见四山白”的景象。

  交通:在杭州市 内艮山门流水苑乘309路到临平,或乘532路到塘栖,再转319路到超山,车程约1小时。

  湖北:武汉东湖磨山梅园

  位居中国四大梅园之首的武汉东湖磨山梅园,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并建有自己的梅花种植基地。磨山梅园环岭临湖,环境幽静,风光别致,占地500多亩,有梅树、梅花盆景3万余株,品种200多个,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赏梅胜地。磨山梅园依地形而置,或疏或密,或迎风,或照水,井然有致,潇洒得趣。

  自1983年开始,每年初春的二、三月间,都有大型的梅花展。自2002年始,每年一度的梅花节更同时举行。在节日期间,游客除了游园赏梅,一窥众多珍稀品种外,还可欣赏到梅歌梅舞的文艺表演。另外,现场有梅花专家教授梅花栽培的技术和技巧,主办单位亦举办梅花摄影大赛,梅花美食节等。

  交通:在市区乘402、401、515、413、36路灯公交车到磨山梅园下车。

  上海:青浦淀山湖梅园

  淀山湖梅园是上海市最大的赏梅胜地。占地190亩的园区内,植梅5000多株,有40多个品种,其中不少是树龄达百年以上的古梅,且有绿萼、朱砂、骨里红等几十个名品,冷香亭前一株“银红台阁”老梅更为罕见珍品。当花季来临,一片粉红,梅香沁人心脾。

  园内四周是一组江南仿古建筑,配以奇花异卉,古树秀竹。纵观梅园,白雪红蕾,暗香浮动,呈现一派“素艳乍开株蓓蕾,暗香微度玉玲珑”的境趣。

  交通:上海市人民广场附近有开往青浦的大巴,票价约15元/人,然后再搭出租车前往。

  江苏:南京梅花山

  江苏省南京市的梅花山,享有“梅花世界”之称。梅花山位于南京市钟山南,植有梅花5000余株,品种有150多个。默林之中,有一种叫“蹩脚晚水”的古梅,其花瓣正面近白,背面紫红,甚为名贵。名梅中又有一株叫“半重瓣跳枝”,是梅花山独有的品种。每当花开盛期,山上“十里银海,凝若积雪”香溢数里。

  梅花山上建有“观梅轩”,登轩观梅,梅山梅花尽收眼底。梅花山以品种奇特著称,“朱砂梅”满枝绯红,“玉蝶梅”素静雅洁,“宫粉梅”著花繁茂,“龙游梅”舒展飘逸。

  交通:乘市内游2、3路或20路公交车可抵梅花山。

  江苏:无锡梅园

  无锡市太湖景区内的梅园,也是江南著名的赏梅胜地,风景十分秀丽。园内植梅5500多株,品种繁多,名品荟萃。梅开时,有的洁白素净,有的浓艳如墨,有的红颜淡妆,有的胭脂欲滴,百枝凝雪,蔚为奇观。

  园林设计者根据地形高低,结合梅树的特点,以梅饰山,倚山植梅,梅以山而秀,山因梅而幽,别具特色。园内还有天心台、香雪海、宝塔等步步登高的观赏景点,是较为典型的江南园林式赏梅景点。

  交通:乘市内2、88、820路公交车、旅游车直达。

  江苏:苏州邓尉山

  位于苏州城西南30公里处吴县光福乡的邓尉山,梅树成林,其中有雪梅、寿桃梅、猪肝梅等名贵品种,令人眼界大开。

  邓尉山最佳赏梅处,应是半山腰的“梅花亭”,举目环顾,山上山下,弥漫数十里,浪拥雪堆,芬芳弥漫,真是“遥看一片白,雪海波千顷”。日前,邓尉梅林在方圆近十里的景区内植梅数十万株,也有“邓尉梅花甲天下”之誉。

  交通:在苏州火车站门口坐专线车至光福镇,再转小面包车到邓尉山。

  广东:梅岭古道

  位于广东省南雄县与江西省大余县之间的梅岭也是一个不错的赏梅胜地。此处有梅花1000多亩。每逢2月上旬,正是满山梅花凌霜傲放之时,可赏梅之千般风姿,可品梅之万种情韵,那树树红梅撩拨得古今多少文人骚客心海涨潮,留下几多诸如“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红雨熟红梅”(苏轼《题岭上红梅》)的名诗佳句传诵至今。

  岭上有“梅岭古道”通过,一路上梅树夹道,每年严冬季节,古道两旁的梅花盛开,或黄,或白,或绿、或红的各色梅花遍布在山野古道。在古道上尚存梅关古城楼立于两省交界处,可于赏梅时一并欣赏。

  交通:从韶关转乘到南雄的大巴后再转乘到大余县城的中巴中途在梅岭景区下车。

  相关阅读:

  赏梅何处去?江南早春赏梅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