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爱尔兰的国花:白车轴草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3 14:23
[摘要]爱尔兰国家的象征是白色酢浆草, 这种植物也叫做天蓝或三叶苜蓿花。爱尔兰国花的叶子上长有三片小叶子。

爱尔兰的国花:白车轴草

  爱尔兰国家的象征是白色酢浆草, 这种植物也叫做天蓝或三叶苜蓿花。爱尔兰国花的叶子上长有三片小叶子。传说故事告诉我们,那位大约生活在385到461年的圣父, 就是用三叶苜蓿花来阐明(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的。按照传统,在三月十七日圣父节这天人们都要戴上一枝这样的三叶苜蓿花,就是不戴真花,至少也要戴上一枝人造的花。今天人们还常常可以看到的爱尔兰人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人佩带三叶苜蓿花。

  白车轴草(又名白三叶、白花三叶草、白车轴草、白三草、车轴草、荷兰翅摇),多年生草本;茎匍匐,无毛,茎长30-60厘米。掌状复叶有3小叶,小叶倒卵形或倒心形,长1.2—2.5厘米,宽1—2厘米,栽培的叶长可达5厘米,宽达3.8厘米,顶端圆或微凹,基部宽楔形,边缘有细齿,表面无毛,背面微有毛;托叶椭圆形,顶端尖,抱茎。花序头状,有长总花梗,高出于叶;萼筒状,萼齿三角形,较萼筒短;花冠白色或淡红色,旗瓣椭圆形。荚果倒卵状椭圆形,有3—4种子;种子细小,近圆形,黄褐色。花期5月,果期8-9月。

  酢浆草是用来献给爱尔兰守护圣人——圣帕特里克的花朵,现在是爱尔兰的国花。爱尔兰为了争取独力曾经和英国长期浴血抗战。因此,它的花语是——爱国。 另一说法为白车轴草。爱尔兰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大西洋的爱尔兰岛上,草地和牧场广阔,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0%,畜牧业在该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优良牧草白车轴草一枝独秀,被作为国家崇高的物语表达就不难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