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揭秘生长在北极洲的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6 14:00
[摘要]北极,地衣有3000多种,苔藓有500多种,各种各样的开花植物则达900种之多。

   在北极,地衣有3000多种,苔藓有500多种,各种各样的开花植物则达900种之多。如果你逐渐走向北极,就会发现树木愈来愈小,愈来愈稀,最后竟完全消失。这时,矮小的灌木、多年生禾草、地衣、苔藓则转为优势,极地的这种植物群落,便被称之为苔原。

  苔原植被处于极不利的生态条件下,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短促而低温。在生长季节里,根只能在离地表大约30厘米的深度内自主伸展,30厘米以下,则是坚如磐石的永久性冻土层。

  苔原多数的种类为常绿植物。包括:可贴地的针叶灌木,如矮桧;坚硬扁平的小灌木和灌木,如越桔、酸果蔓;石南型叶、叶缘卷曲的灌木,如喇叭花、岩高兰;紧贴地面的垫形小灌木。这些常绿植物在春季可以很快地进行光合作用,不必耗时形成新叶。

揭秘生长在北极洲的植物
采自北极新奥尔松的植物化石

北极棉花

  在北极,北极棉花被俗称"雪绒花",它顶着的白白的绒球是自己的种子长出的毛甚是可爱,与很多北极植物一样借助风力进行种子散布。

揭秘生长在北极洲的植物

  北极棉花

揭秘生长在北极洲的植物

  北极棉花形成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