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花季人生之春:万紫千红总是春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6 12:04
[摘要]人生也如四季花开般色彩斑斓:拉开序幕,上演精彩,沉入深思,归于平淡。生命孕育,含苞待放;生命精彩,绚丽绽放:生命永恒。

花季人生之春:万紫千红总是春

  花卉是大自然给人类最美的恩赐。古往今来,爱花、惜花、赏花、养花、咏花之人不计其数,留下的名作也是浩如烟海。花开四季,神情各异。人生也如四季花开般色彩斑斓:拉开序幕,上演精彩,沉入深思,归于平淡。生命孕育,含苞待放;生命精彩,绚丽绽放:生命永恒。心中的花永不凋落。

  在惊蛰的轰鸣雷声中,万物复苏了。春雨贵如油,缠绵地滋润着每一个花开的梦想。情感细腻的秦少游抒发“鹧鸪破春愁”,朱自清吟颂“春天的脚步近了”,儿童们唱“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料峭枝头,带来初春的问候。生命在这里粉墨登场,花香也开始芳菲人间了。序幕一开阳光明媚,在花香中奔跑,一片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景象,活着是快乐的,一切的悲喜剧也都开始上演了。

  春水潺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预报着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春光被花渲染得生机盎然,美不胜收,既生动活泼,又惟妙惟肖。看那绿杨烟外,“红杏枝头春意闹”,绿杨红杏,云轻花闹,“一枝红杏出墙来”。

  初春,严寒悄逝,春意渐渐荡来,荒芜的大地慢慢地由鹅黄变成了浅绿,再由浅绿变成草绿,春花也在蛰伏了漫长的一年后,抬起头,努力地吸收天地之精华,瞬间,容光焕发,带着最灿烂的笑意迎接春天的来临。生气盎然的春天来了,满园春色关不住。最先探出头的是桃花、梨花、杏花。粉红色的、白色的花朵霎时清亮了人的双眼,在花的邀引下,新的年开始了,新年新气象。

  美丽的花将冬日的阴霾扫而去,带给人的是蓬勃的朝气和对未来的展望。百花盛开,花香宜人,“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桃杏满村春似锦,踏歌椎鼓过清明”,“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等等。春姑娘最偏爱迎春花,她早早地探出了鹅黄的脸蛋;春姑娘也爱最大方油菜花,乡间田野、沟壑阡陌,都是她嫩黄的身影。在她的身上看不到矜持,没有世故,只有纯真的大方。田野是她的画布,由她恣意地挥洒,要多畅快就多畅快。

  没有精心的呵护,源于生命的本能,勇敢地争夺属于自己的那一片阳光和雨露。人生或许就是如此吧:怒放在高枝接受镁光灯照耀和咏叹的只有那么几朵,更多的却是绽放在田间土地上不起眼的花朵,一如油菜花的平凡。芸芸大众,平凡人生,生命一旦绽放就要如油菜花般努力开放,哪怕是生长在最阴暗的地头垄边,也要无所畏惧而日开放到底,哪怕是只剩下最后一片花瓣。油菜花般的人生,虽平淡,却活得灿烂,开得热闹。

  推荐阅读:

  万木萧索 梅花独先天下春

  花与节气:二十四番花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