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花季人生之冬:梅花凌寒独自开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6 12:21
[摘要]生命在雪花纷飞的冬日中变得纯洁而美丽,腊梅做放枝头也变得分外妖娆和鲜艳。

花季人生之冬:梅花凌寒独自开

   花道通过线条、颜色、形态和质感的和谐统一来追求“真、静、美”的意境。中国画中的花卉图,静中带动,神采奕奕,艺术家们穷尽一生,就是为画好一种或几种花。

  飞雪漫空,冬天是万物回归大地的季节。冬季没有百花争艳的烂漫,也没有莺歌燕舞的活泼,灰蒙蒙的天,灰蒙蒙的大地。生命在雪花纷飞的冬日中变得纯洁而美丽,腊梅做放枝头也变得分外妖娆和鲜艳。

  在屋中火炉边聊聊往事是悠闲的,即便人生如静穆的冬季,也要如“破腊惊春意”的腊梅般直面人生的惨淡,勇担生活的重责,“凌寒独自开”,迎来人生的下个春季。喜悦的生命需要忍耐,永远相信忍耐后的命运会向你深情微笑。花朵耐心地等待,尽力吸收大地的养料,在冬季快要过去的时候,这种新的生命力便勃发出来。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不计其数的大小挫折,如果遇到阻碍就停步不前,丧失了生命动力,那么,人生最美丽的风景就永远都不会看到。在困难挫折面前忍耐,咬牙挺过去,前面的路就更平坦。在命运冰冷的雪地里热情地生活,说不定来年的春天就已很近了。

  当冰雪覆盖着大地,冬天就成了单调、无味的代名词。古往今来,感叹花谢花零的诗词多是写在冬季。冬天,蕴涵了四季积累的精华,有最深奥的内涵。透过冬的冰层,可以发现冬的天地最明亮。冬是幽静安宁的季节。

  冬深藏着春夏秋的真情实意。它浓缩了一春一夏的欢乐与热情,抒写着一串串秋的盈盈豪情,它用你对大自然殷切的期待而凝结成亮丽剔透的六角形诗帆,洒向空旷的大地,预示着来年的喜悦。所以冬天也是有活力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荒凉的土地里,埋藏着生命的种子;枯瘦的枝条上,沉睡着绿色的嫩芽;冰冷的躯壳里,蕴积着温馨的活力。

  寒冬腊月,大自然并未沉睡。冬天虽然严寒,但仍然有“寒花带雪满山腰,著柳冰珠满碧条”,腊梅如火如荼,水仙花凌波盈盈。一簇簇孤傲的腊梅不惧风寒,挺立于天地间。蕊寒香冷的黄亮的梅花,显得顽强、英气勃发。穿着素服的冬在梅花的映衬下,越发显得优雅恬静,让你感悟到它圣洁又亲切。

  岁末钟声敲响了,一声声荡人心魄而又宁静安详。面对一瞬间的过去,这些事都显得从容而静谧,平静地面对轰轰烈烈和悄无声息。

  平凡的小花一如平凡的人生,她们尊重自然赋予的生命,努力而精彩地活着,美丽的花儿绽放得那么炫,那么艳,就是为了体现其生命价值,把自己最美好的、短暂的辉煌展现出来。人生如花,我想不管出身是否高贵,都应有在静寂中绽放的勇气.不管出生在哪个地方,都应有展现自己、回报生命的行动。

  拈花微笑,四季的旋律就这样贯穿于我们的一生中了。“花开花落无日了,春来春去不相关”。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生气、美不胜收的花木四季里,加倍地爱花、种花、养花、惜花和赏花吧。

  相关阅读:

  花季人生之秋:离若秋叶之静美

  推荐阅读:

  花与节气:二十四番花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