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欧美各国插花艺术简史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8 11:32
[摘要]西方式插花源自古埃及。其后,由埃及首先传至希腊、罗马,进而传至荷兰、比利时、丹麦、英国、法国以及美国。

   西方式插花源自古埃及。其后,由埃及首先传至希腊、罗马,进而传至荷兰、比利时、丹麦、英国、法国以及美国。

  人类爱花是不分地区的,无论东方或是西方都是如此。西方人认为花可抵御巫术、闪电和毒药。在祭奠时,人们用橄榄叶和月桂叶做成花环,作为膜拜的用具。将花环戴到头上、脖上,即可作护身符,挂在门上和墙上可防邪魔进内。所用的花材则视各国人们的习俗而不同。古代埃及人认为睡莲是幸福和神圣的象征,吸用印度蓝睡莲和齿叶睡莲,故在法老墓中有睡莲的壁画和鲜花随葬。古希腊人除悬挂花环外还常将植物插在落地大花瓶中,作为新婚夫妇的室内装饰品,表示喜庆。古罗马人悬挂花环来庆祝“农神节”,并习惯将蔷薇花瓣洒在宴会桌和地板上,使客人闻香。德国人爱用枞树叶等。罗马帝国席卷欧洲,建都于拜占庭后,开始出现神殿仪式用的大型插花,称拜占庭式圆锥型插法,而在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公元32年),花环、花索(也称花彩)以及教堂装饰插花得到普及,直到现在仍为圣诞节的装饰。当时,教堂插花多使用百合、鸢尾等象征圣洁的花材,花型也较简单。

  14—16世纪文艺复兴后,插花艺术摆脱宗教束缚,插花类型多样化,瓶花、花束、花篮、果盘等成为室内陈设和社交活动的常用品。并初步形成几何型大堆头式风格。

  17-18世纪,随航海事业发展及战争、贸易往来,各地花材得以广泛交流,促进了园艺的发展。大量园艺书籍出版,促进了园艺与插花知识的传播。顺应服装装饰需要,胸花应运而生。

  19-20世纪,为英国昌盛时期,花卉中心移至英国,铁丝使用很普遍,西方插花逐渐系统化、理论花。荷兰花卉发展自15世纪开始,今天,荷兰的切花生产位于世界领先地位,插花技艺也很有声望。

  美国开国之初称殖民地时代,当时流行维多利亚时代的圆形花式,故美国称其为殖民地型。后来吸收了东方的线条设计,使花型更趋完美。美国人巧妙地配合商业化的需要,开发了各种新型花式的设计、礼品设计等,并配合各种节假纪念日,利用插花来表达感情,使花艺设计受到世界的重视。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的原始形式及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