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清香扑鼻 鄢陵蜡梅冠天下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0 12:11
[摘要]蜡梅原产于我国陕西、湖北一带,在北京以南各地庭园中广泛栽培。河南省鄢陵县蜡梅久负盛名,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声誉。

花卉图片大全: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

   蜡梅为我国特产名花。许多人不辨龙蛇,把蜡梅与梅花混为一谈。其实,它们既非近亲,更非同种。在植物学里,蜡梅属于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属于蔷薇科。它们虽都于冬末春初开花,但蜡梅花单生,呈杯状,外轮以蜡黄为主,中轮带紫色条纹,清香扑鼻,而梅花则1—2朵簇生于花枝,花多呈粉红、纯白、紫红或条纹斑点,仅个别品种开淡黄花,暗香浮动。

  蜡梅原产于我国陕西、湖北一带,在北京以南各地庭园中广泛栽培。河南省鄢陵县蜡梅久负盛名,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声誉。据鄢陵县志载:明代有裴张二氏,每年都以蜡梅盆景向皇上进贡,深得龙颜欢心,赐白金以重赏。也可见鄢陵蜡梅之历史悠久。但今天,这里的蜡梅已为数很少,只有数百株之多。为了振兴鄢陵蜡梅,该县有一位年近六旬的孙建军老人,他亲自深入湖北神农架原始森林,寻找蜡梅原始林。在这之前,科学工作者曾发现过两处蜡梅原始林。孙建军老人历尽艰辛,又发现了两片更大的蜡梅原始林,一片约900平方公里,一片约100平方公里。他用采回的种子培育了蜡梅苗40000余株,为振兴鄢陵蜡梅作出了很大贡献。

  蜡梅品种很多,常见的又磬口腊梅,亦称檀香梅,叶长可达20厘米,花纯黄而香浓;狗蝇腊梅,花钟形,小而香淡;素心腊梅,花黄色,特大,因而又称荷花梅,关于它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据说,宋代诗人王直方的父亲家中有许多侍女,其中有一个叫素儿,姿容最美。有一次诗人晁无咎到他家来,王折了一枝蜡梅赠晁,巧遇侍女素儿,晁便拟人喻蜡梅,赋诗曰:“去年不见蜡梅开,准拟新枝恰恰来,芳菲意浅姿容淡,忆得素儿如此梅。”从此,素心蜡梅的叫法就一直流传至今。此外,蜡梅的孪生姐妹还有山蜡梅和柳叶蜡梅等。

  蜡梅不都是冬天开花,还有一种夏初开花的夏蜡梅。它是普通蜡梅的同宗姐妹,同科而不同属。夏蜡梅花朵白色,边缘呈淡紫色,极为美丽。在过去,人们并不知道有夏蜡梅。只是到1964年,才在浙江省临安及天台等山区先后发现了野生的夏蜡梅,为浙江省特有植物。夏蜡梅自然生长在海拔600-800米的沟谷两旁。近年来引种栽培成功,在当地海拔50-1100米的范围内都能正常生长。

  蜡梅的经济价值也不小,除作观赏外,其花朵可提取芳香油,并有解暑生津、顺气止渴、解毒生肌之功效。把蜡梅浸生油中称为蜡梅油,可治烫伤。其根、茎亦可入药,有镇咳止喘之功效。此外,取用蜡梅树皮浸汁磨墨,写出的字熠熠发光。

  相关阅读:

  万木萧索 梅花独先天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