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栽的简易管理方法及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1 14:00
[摘要]对盆栽多一点照顾,了解其生态环境,比较生活空间,注意阳光、水、换土、施肥料;定期修剪。

盆栽的简易管理方法及要点

   栽种一棵树於盆中称盆栽,并加以调教整姿造型。把玩於手中,摆置於生活空间,绿化庭院、阳台,寄託於心灵,期望明日是为优秀作品,满足於成就感,又可怡情养性。多一点照顾,了解其生态环境,比较生活空间,注意阳光、水、换土、施肥料;定期修剪,相信每位皆成各中高手。

  盆栽多为木本植物需行光合作用(日照),一般室内放置两至三天,最长不超过五天,再行搬至室外晒太阳,五至七天再行搬入室内,盆栽亦分半日照及全日照,购置三、五盆轮流更换摆饰时可先行问清楚在买,才不至日照不足而落叶枯死。

  给水:各种植物所需水分不同,可以简易方式测之,每日以手触摸盆土,或目视若感觉乾燥便须浇水。浇水时间宜早上浇水须充分,迷你盆栽可以直接泡水后再即刻沥乾之方式给水。

  换土:很多人常误认为换盆,切未除去旧土,其实原盆鉢不须更换而是仅更换泥土,在栽种回原处即可,并注意树种换土时期,如杂木类由清明节至秋天皆可,松柏类由春节至清明节前为宜。

  施肥:肥料一般使用有机肥料,避免泥土酸化,施放适期为春秋两季,每次约两至三个月即可,盆栽修剪,全年皆可,仅须注重杂木类换土时为避免脱水,行全部剔叶或剔半叶,行剔强叶,留弱叶。而松、柏类仅疏枝、叶即可,切勿全剔叶无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相关阅读:

  盆栽的简易管理方法及错误管理纠正

  微型盆景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