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花盆里的迷你小花园 创作组合盆花的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3 13:25
[摘要]组合盆栽也是一门艺术,就像插花作品一样,创作者巧妙运用植物所特有的色彩、线条、韵律、经过艺术的构思、加工成型,展现植物形态、色泽的美感。

花盆里的迷你小花园 创作组合盆花的要点

   组合盆栽,从字面上简单理解就是组合起来混合配植在一起的盆栽植物,在国外也被称作“迷你小花园”。“迷你花园”这个名称,将组合盆栽更具体化、形象化了,它所要达到的观赏效果就是一个摆放在室内的漂亮的袖珍花园。它不仅是一件活的艺术品,具有插花花艺作品的装饰效果,美化了家庭居室,增添了活跃气氛、令人赏心悦目;而且,植物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具有吸收有害气体、净化空气、制造氧气的作用,还可以展现植物成长的过程,延长观赏寿命期限,这一点比插花作品更具有吸引力。

  组合盆栽作品是创作者本着对植物生命和对美的理解,将同种或数种一株以上的盆栽植物,采取搭配、衬托、互显、韵律变化、对比、均衡等技术手法,巧妙地发挥植物的配植技术,集中种植在同一容器中,把植物旺盛的生命力通过设计变成美妙的景观展现出来。创作组合盆栽作品可以营造出丰富的内涵,抒发情怀,又充满了园艺栽培的乐趣。

  组合盆栽也是一门艺术,就像插花作品一样,创作者巧妙运用植物所特有的色彩、线条、韵律、经过艺术的构思、加工成型,展现植物形态、色泽的美感。线条层次的变化以及和谐、自由、蓬勃的生机活力,将大自然中的美景浓缩于我们的面前,装饰我们的生活空间。如果说,插花艺术侧重表现的是植物生命片段的辉煌,那么,透过组合盆栽,人们可以欣赏到的是艺术构图种植物生长的过程,这是组合盆栽区别于插花的魅力所在。也正因为如此,组合盆栽作品还需要细心的养护和照顾,在观赏之余,也平添了许多乐趣。

  组合盆栽,可以改变一棵不出众或者有残缺植物的命运。由于十多棵植物组合在一起栽植,利用植物间的高低错落或前后排序,将植物的株型不良、叶片受损或其他缺陷遮掩起来,尽量展现其美好的一面,创造了植物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机会。

  创作组合盆花的要点

  1.选择日照和通风良好的场所

  庭院盆花的优点之一是可以利用狭窄的地方,但是组合盆花每日至少需要4小时以上的光照时间,并且通风良好,就可以延长观赏期,选择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放置花盆是第一要点。

  2.选择开花期长、皮实、易于培育的花卉

  为了庭院盆花的鲜花不断,必须不断地随着季节的变化,更新与季节相适应的花卉,因此需要成本和时间,可以考虑在气温极端变化的夏季和冬季进行更新,选择开花期长、皮实、易于培育的花卉作为主栽品种,与季节性草花进行组合为宜。

  3.开花期一致、生长发育习性相似的植物进行组合

  对于庭院盆花来讲,只要花盆里能够中的下的植物都可以利用。但是,组合盆花需要选择喜光性、耐旱性、生长发育习性一致的植物进行组合。此外,开花期的一致性也非常重要。

  4.使用健壮、生长势强、株型良好的植株

  庭院盆花可以利用的植物除了草花外,还有木本花卉、观叶植物等,不仅可利用的种类多,而且不同大小和株型的植物都可以利用。如果是做组合盆花,每种植物必须无病虫害,且生长发育得健壮,这一点非常重要,此外,为了延长观赏期,尽量选择较小的植株。

  5.选择适宜的花盆

  庭院盆花的重点是主栽植物,但是,观赏性好的花盆也能增添主栽植物的光彩,特别是大型花盆,一旦定植好,很难移动,一点要根据放置场所的空间大小,周围的环境,选择好花盆的形状、大小和花盆的材料。

  6.在色彩的搭配、花的形状和大小的配合上下功夫

  为了创作好的组合盆花,除了色彩的搭配外,花形、花的大小,以及植株的形态的选择都同等重要,如果花形和植株的大小相似的植物组合时,选择不同色系的花卉为宜,选用同色系的花卉就会缺乏变化,相反,如果选用花形和植株的大小不同的植物,采用同色系组合整体感较好。

  推荐阅读:

  DIY制作漂亮的多肉植物花环(图解)

  花园里的可爱盆景 为你的生活增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