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中国六大芍药花观赏胜地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4 14:04
[摘要]中国六大芍药花观赏胜地:洛阳、沈阳市植物园牡丹芍药园、茱萸湾风景名胜区(扬州动物园)、曹州百花园原名“万花村”、甘肃牡丹芍药园、北京的芍药。

中国六大芍药花观赏胜地

   1、洛阳:每年春天4月10日--5月10 日,大约有10 个著名的牡丹芍药花园:国家牡丹园 、中国国花园 、神州牡丹园 、王城公园(含动物园)、国际牡丹园 、洛阳牡丹园 、洛阳国花园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 、牡丹公园(含灯会)、西苑公园 、郁金香花园

  2、沈阳市植物园牡丹芍药园:位于西门入口处北侧的高地之上,是目前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牡丹芍药观赏区和引种驯化基地。在面积为 2、8公顷的园区栽植着150个品种,3万余墩芍药。较具特色的品种有雍容华丽紫色的“大富贵”,有小巧玲珑的“巧玲”,有一花多色假千层楼阁的  “绚丽多彩”,有“白玉盘”、“雪峰”、“粉池金鱼”、“桃花飞雪”、“黑海波涛”等品种。花色有红,粉,白,紫,黄等颜色,花型有桃花型,蔷薇型,绣球型,千层台阁,楼子台阁等。

  3、茱萸湾风景名胜区(扬州动物园):位于市区东北8公里,历史上为古邗沟起点地,是隋唐鼎盛时期从北进入扬州的门户。其东临古运河,西傍大运河,北通邵伯湖,南接湾头古镇,是一座三面环水半岛型生态动植物园。现为国家AAA级旅游区,苏北最大的生态动植园。目前景区内扬州市花——芍药种植面积60多亩,栽植品种达1000种,自古就有广陵芍药赛牡丹之说,每年在4月底5月初芍药节期间,数万朵鲜花齐放,万紫千红,整个景区成了花的海洋,赏花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

  4、曹州百花园原名“万花村”:国家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园内面积100余亩,培植精品牡丹20万余株,观赏芍药10万余株,种苗繁育基地2300余亩。 位于菏泽市北郊,东邻220国道,北接日东高速公路。该园牡丹品种达520余个,多次引进了宁国、兰州、美国、日本等地优质牡丹品种。自育的牡丹新品种“景玉”、“春红娇艳”等先后荣获国家科技成果“优秀奖”、“新品种奖”、“优质奖”等27项。园内有明代牡丹一株,高丈余,冠5米,枝繁叶茂,每年开花达400余朵,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植株最大的牡丹,观赏者皆称“牡丹王”。集国内外观赏芍药优良品种300余个,八色俱全,“黄金轮”、“红银针”、“菊峰”、“杨妃出浴”等皆为芍药中之珍品。每年销往美国、日本、荷兰、加拿大、西德等国家优质种苗50余万株,2000年又与美国客户合作在美国费城建造“中国百花牡丹园”一处。

  地 址:山东菏泽市牡丹北路

  5、甘肃牡丹芍药园:于2001年四月建成,并首次向游人开放。该园地处兰州市中川机场大门南端,占地面积100公顷,有牡丹品种300多个,芍药品种200多个。由于地处高寒地区,这里的牡丹、芍药开花时间均比中原牡丹晚一个月左右。甘肃是中国牡丹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继中原栽培牡丹品种群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栽培牡丹品种群。以紫斑牡丹为代表的甘肃牡丹,其特点是抗寒耐旱,植株高大,花大色艳,芳香味浓,抗病虫害,适应性广,特别是在零下35度,不用采取任何人工保护措施便可露地越冬,不但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大量栽培,还深受美国和西欧等国家园林工作者的青睐。 据甘肃牡丹芍药园负责人、兰州牡丹园艺开发公司总经理赵潜龙介绍,该园是建设“中国西北牡丹芍药基因库”的工程之一,建园的目的是对我国宝贵的牡丹品种资源进行保护和开发,同时也使甘肃紫斑牡丹能够在国内外寒冷地区广泛栽植。

  6、北京的芍药 :芍药原产于我国中部的秦岭、大别山一带。在北京京西门头沟区的百花山也有野生品种。北京在辽金时丰台的芍药已甲天下。据《析津志》载:“芍药之盛,旧时扬州,今扬州遗种极少。而京师丰台,连畦结畛,依担市者,如万余茎”。又有文记:“丰台草桥一带,连畦接畛,一望无际”。在明清时,丰台的草桥十八村,村村都种牡丹。在明清时,京师的人们在春季,到法源寺看丁香、崇效寺赏牡丹,也到丰台观芍药。而且在明清时,在京城内有很多花市,如崇文门外的花市,现在的地名还叫花市,在春天时,丰台等地的花农们,纷纷担芍药的切花到花市上卖,人们买回后插瓶水养。可开放约半月。因当时的切花品种不像现在丰富,芍药就是切花的主要品种。在明清时,京城还有很多大芍药园。像位于宣武区的梁家园、介子园等。介子园的芍药多为画家作画写生。在西郊海淀有著名的园林清华园(不是现在的清华园,此清华园后为清康熙的畅春园,今北京大学的西门一带),为万历皇帝的生母慈圣李太后的父亲武清侯的私家园林,园内也以牡丹、芍药著称。“是牡丹千计(棵),芍药万计(棵、丛),牡丹花、芍药花盛开时,人称为“花海”。可见芍药之多。在清代时,圆明园和颐和园的芍药也很多。在很多大的王府花园里,也多植芍药。因牡丹和芍药是分不开的,种牡丹就要种芍药,也可以延长花期,所以在西郊的极乐寺“国花堂”是以牡丹取胜,但芍药也是连畦成片。

  今天,北京很多有牡丹的大公园也广植芍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北海公园的芍药很著名。现在北京的芍药则是以景山的为最。景山的前门里西侧和山后都有大面积的芍药园,有芍药二千多株,百余个品种。从四月下旬,一直相继开放到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