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杜鹃花的传说:杜大化毒草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5 13:15
[摘要]满山杜鹃一片红,怨鸟滴血花成丛。

杜鹃花的传说:杜大化毒草

   这里有段传说: 闽东山区杜家村里有一户穷人家,家中三口人,母亲和两个儿子。大儿子年30余未婚,村里大都叫他杜大,弟弟叫杜二,年方十八九,兄弟以贩卖私盐为生,养活老母。杜大力大,一次可挑盐300斤,杜二力小,一担不过100斤,自己可勉强糊口。

  有一天,杜大经过一处街坊歇肩的时候,由于担子太重,盐担滑下来,把一个小孩压死了。人命关天,杜大被官府抓去,关在监牢里,待判死刑。杜二一个人卖盐,奉养老母,十分困难。一次,杜大对来探监的弟弟说:“再过两天,找要被执行死刑了。”兄弟相抱痛哭。弟弟说:“我去替死。我死只死一个,你死便死三个。因为我力气小,挣的钱,不能养活母亲,二人都会饿死。”说着弟弟把哥哥推出门外,自已进了牢房。

  过了两天,杜二作了替死鬼。可是杜大怕事,出来后并没有回家事母,不知藏到哪里去了。杜二灵魂化作杜鹃鸟,到处飞叫:“哥哥回来!哥哥回来!”一边叫,一边口中滴出鲜血。鲜血滴处,长出了红杜鹃。此后,每年春天满山一片红杜鹃花,人们都说,这是杜二的红心与孝心。就在杜二到处找哥哥的时候,有人发现,距杜家村数十里的九峰山后,常有许多山羊,仰天嚷着:“妈!妈!妈!”好奇的人进山去看,在羊群叫嚷处,有一具腐尸,从衣服看出这就是杜大,尸旁长出一株有毒杜鹃,开着黄色的花。消息传到杜家村,大家都说仕大贪生怕死,害了一家。死后变成毒草大家叫它闹羊花(即羊踯躅)。

  后来村里流传着几首山歌: (一) 满山杜鹃一片红,怨鸟滴血花成丛。 杜二孝母甘替死,杜大怕死躲九峰。 (二) 弟弟魂化子规鸟,苦唤哥哥快回家。 千呼万唤哥不应,鲜血开出满山花。 (三) 哥哥死在山沟里,善良山羊喊妈妈。 原是杜大化毒草,大家骂他闹羊花。

  相关阅读:

  关于杜鹃花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