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花卉邮票的历史沿革与发行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5 13:28
[摘要]早期的花卉邮票的代言人非《菊花》、《牡丹》莫属。

   早期的花卉邮票

  邮学家一般将花卉邮票分为早、中、近三期。普10花卉邮票是花卉邮票的开山之作,花卉题材特种邮票发行则较晚,这是因为其需要较高的印刷技术,对邮票纸张和印刷油墨也都有很高的要求,故直到北京邮票厂投产之后的1960年底才发行了第一套花卉题材特种邮票。

  早期的花卉邮票的代言人非《菊花》、《牡丹》莫属。这两套邮票的时间长,套票量少,加上“文革”,如今存世量已很少,新上品几可说是有价无货。而那枚可爱的“状元红”小型张早已进入珍邮行列。

  中期的花卉邮票

  中期花卉邮票,是指从1979年开始的《山茶花》到1988年的《兰花》,加上《荷花》、《月季》、《梅花》共五种。中期花卉邮票除《月季》外,均发型了小型张。

  这一时期的花票,印量适中,通信消耗较多,升值潜力大。以《荷花》为例,在起起伏伏的行情中,它已成了邮票市场的中流砥柱之一。《梅花》自1994年其设计者程传理先生病逝后,价位飙升,也许是对其人的一种怀念情感使然。总之,无论是集邮者还是保值者,都已将中期花票作为吃进首选。

  近期花卉邮票

  近期花票,指《水仙花》、《杜鹃花》、《桂花》之后发行的花票。《桂花》的发行,标志着我国的十大名花已全部入选方寸,这样也就有了“十大名花”系列邮票之说。事实上,《桂花》可以说是被集邮界的声音“呼唤”出来的,而非在最初的发行计划之中。这也似乎说明了十大名花系列邮票的诞生是个偶然。

  设计的成功,有齿加印量极少的无齿张,使《桂花》型张的名气大升。普遍看好的还有《杜鹃花》、《百合花》、《君子兰》小全张。它们迎合大众心理,抗跌性强,因此投资者多。

  花卉邮票的发行特点

  第一、发行周期长

  一般系列邮票的发行比较紧凑,例如“生肖”邮票每年发行—枚,12年就是—套。而真正意义上的花卉邮票则在1960年12月发行第—套“菊花”。1964年8月发行第二套“牡丹”之后15年才发行第三套“云南山茶花”邮票。而1996年4月发行“桂花”邮票,这才结束了十大名花邮票的发行,前后长达35年之久。

  第二、枚数、票题、票式、票幅的多样化

  相对而言,般的系列邮票在枚数、票题、票式、票幅方面都自成系列。而名花系列邮票则呈多样化,例如最多的“菊花”全套18枚,而最少的全套4枚,其他的有全套6—15枚不等;票题不一致.每一套邮票多是独立命名;票式不一致,有横有竖;票幅也不致等等。

  第三、设计风格千姿百态

  一般系列邮票都是由一位或少数几位设计者设计,而十大名花的设计则是由完全不同的设计者担任。他们的设计风格各异,所以十套邮票体现出了不同的风格,使得名花系列邮票异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