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极富文化底蕴 万千风韵话水仙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8 11:06
[摘要]水仙的种类很多,主要有石蒜科的中国水仙、西洋水仙、南美水仙以及风信子科(以前划归百合科)的五彩水仙、葡萄水仙等,每种水仙又有很多不同品种。

极富文化底蕴 万千风韵话水仙

   “冬季里雪纷纷,梅花雪里显精神,水仙案头添啊添风韵……”,这是评剧《花为媒》中张五可对水仙花的赞誉。的确,在寒冷的冬季,室外大雪纷纷,梅花傲雪绽放,而温暖的室内,案头上的水仙花碧绿的叶子中盛开着洁白的花朵,并散发出浓郁的芳香,清丽脱俗,极富风韵。

  水仙,是一种极富文化底蕴的花卉,在西方,水仙被称为“恋影花”,其花语是自恋,在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美少年奈希索斯(Narcissus)爱上自己在水中的影子,他每天都到湖边来,起初是顾影自我陶醉,渐渐得变成顾影自怜,后来终于憔悴而死,死后化为湖边的水仙花。在欣赏水仙花的同时,回味一下这个凄美的传说,会另有一番感受。

  水仙的种类很多,主要有石蒜科的中国水仙、西洋水仙、南美水仙以及风信子科(以前划归百合科)的五彩水仙、葡萄水仙等,每种水仙又有很多不同品种。

  西洋水仙

  西洋水仙也称黄水仙、洋水仙,因花朵形似喇叭或漏斗,又有喇叭水仙、漏斗水仙的别名,具直径3至6厘米的鳞茎,叶带状,灰绿色,花梗粗壮,每个花梗通常只开一朵花,花瓣白色或黄色,有深浅的差异,副冠有黄色、橙黄、橙红、肉粉等多种颜色,边缘有褶皱,花朵因品种的不同,差异很大,大的可达10厘米左右,小的只有2至3厘米,自然花期早春季节,在人工栽培的环境中,也可在冬季开花。

  中国水仙

  中国水仙也称水仙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有“凌波仙子”之美誉。为石蒜科、水仙属鳞茎植物,鳞茎球呈卵圆形或圆而略扁,由鳞茎皮、若干肉质鳞茎、叶芽、花芽和鳞茎盘组成。花朵有单瓣(也叫金盏银台)和重瓣(也叫百叶或玉玲珑)之分,其花色淡雅,芳香浓郁,叶片碧绿,常作水养陈设于案头。

  五彩水仙

  五彩水仙即风信子,也有洋水仙的别名,风信子科、风信子属植物,鳞茎球状,外皮膜白色或紫红色,有光泽。叶绿色,肥厚近似于肉质。花梗由叶丛内抽出,长15厘米至40厘米,总状花序密生小花10至30朵,花朵钟状,花冠向背面反卷,另有重瓣品种,花色有白、粉、黄、紫、蓝、红等,具有浓郁或淡雅的芳香,自然花期3月至4月。

  南美水仙

  南美水仙也叫美国水仙、亚马逊百合,石蒜科、南美水仙属多年生草本花卉,鳞茎肥大似洋葱,卵形至广卵状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叶狭长带状,深绿色有光泽,顶生伞形花序,花葶中空,扁筒状,花为纯白色,有芳香,花期冬春季节。

  推荐阅读:

  中华民俗植物考:水仙花(Chinese Narsissus)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与养护要点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