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四季海棠的常见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1 10:19
[摘要]四季海棠繁殖主要为播种、扦插、分株三种方式。

四季海棠的常见繁殖方法

  四季海棠繁殖主要为播种、扦插、分株三种方式,若是商品化的栽培均采用播种繁殖。四季海棠种子细小,寿命又短,自然落到盆土中的种籽往往很快发芽而长出幼苗,但采收的种子如不及时播种出苗很少。

  扦插多在3-5月或9-10月进行,用素沙土作扦插基质,也可直接扦插在塑料花盆上,需将节部插入土内。蔽荫和保温的条件下,20多天发根。多年生老株可将它们分株,同时进行修剪,促发新侧枝,以形成完好的株形。

  播种法:四季海棠易收到大量种子,而且发芽力很强,一般多采用种子繁殖。种子采收后,随即播种,一般8-9月播于浅盆中,注意表土宜细,因种子细小,发芽力又强,播时不要太密。播后不覆土,将盆土浸湿,盖上玻璃,置半阴处,保持一定湿润,一周后可出苗。

  华东地区一般在春季4-5月及秋季8-9月最适宜。应将种子均匀撤播在盆内的细泥上(不需要覆土)。再将播种盆用盆底吸水法吸足水,然后盖上一块玻璃放在半阴处,10天后就能发芽。春播的苗,当年秋季就能开花。

  扦插法: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成苗后分枝较少,除重瓣品种外,一般不采用此法繁殖。

  相关阅读:

  四季海棠的养殖方法十大要点

  推荐阅读: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