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八仙花常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1 10:57
[摘要]八仙花管理比较粗放,病虫害少,是比较容易管理和栽培的理想盆栽花卉。

八仙花常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八仙花管理比较粗放,病虫害少,是比较容易管理和栽培的理想盆栽花卉。

  八仙花绿瓣病

  症状:植株矮小、萎缩;花序颜色减退,花瓣通常变成淡黄绿色,花小或无花。

  传染途径:是由类菌质体(简称MLO)侵染引起的。类菌质体主要是在雏菊、春白菊、大车前、飞蓬、无人菊、苦苣菜等各种多年生植物上存活和越冬,并主要通过叶蝉从这些植物侵染危害。此外,菟丝子也能传毒。

  防治方法:

  1、及时淘汰病株并销毁,减少侵染源。注意清除栽植区周围的杂草及其他野生寄主。

  2、虽然种子不带病原物,也应从无病健康的植株上采种作繁殖用,培育健壮的幼苗可提高抗病力。

  3、杀虫剂防治传毒叶蝉;及时清除传毒菟丝子,控制病害发生。

  八仙花立枯病

  症状:近地面叶片、产生水渍状黄褐色斑,并蔓延到茎部,导致叶片干枯,茎秆变黑腐烂。在潮湿的土壤,病株基部可见褐色蛛丝状霉。

  防治方法:可参考牡丹苗立枯病。

  八仙花白粉病

  症状:该病主要危害叶片,严重时可侵染茎。发病初期。叶片表面出现零星白色粉状小斑块。随着病害的发展,叶子像涂了一层白粉。幼叶严重受害时,生长停止;老叶受害后,叶色变浅,逐渐枯死,嫩茎有时也可受害

  传染途径:病菌在病株残体上越冬,翌年借风雨传播,侵染危害,气温高、湿度大,发病严重。另外,种植过密,通风不良或施氮肥过多,都有利于此病发生。

  防治方法:

  1、选择排水良好的地段栽植。栽植不宜过密,以利通风透光。入秋后,及时拔除病株,集中销毁,减少来年传染源。

  2、发病期间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

  八仙花叶斑病

  八仙花叶斑病为八仙花上常见病害之一。

  症状:主要危害叶片。叶受侵染后初为暗绿色、水渍状的小斑点,逐渐扩大到1~3毫米,最大可达15毫米左右。后期病斑暗褐色,中心部分变灰白色,边缘部分紫褐色,略隆起。病部产生黑色小粒点,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器。

  传染途径:病菌在被害叶内落在土表越冬,第二年八仙花重新展叶之后病菌也开始活动,从分生孢子器中产生分生孢子,借丽水飞溅传播。通风不良时容易发病。

  防治方法:

  1、彻底清除病残体,烧毁或深翻土地,减少侵染源。

  2、发病初期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多·硫悬浮剂500~600倍液、50%混杀硫悬浮剂500倍液、1:1:200波尔多液、77%可杀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DT)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隔10天左右1次,防治2~3次。

  相关阅读:

  八仙花的栽培管理与四季养护要点

  推荐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