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3)

来源:中青雄狮
】 2013-01-21 12:21
[摘要]柔美的焦外簇拥效果 花卉摄影多采用竖幅构图,这是由花朵的形状特征决定的。当面对色彩和形状都很考究的花朵时,花朵底部的花茎往往成为画面中多余的元素。此时,可以使用更能体现花朵形状和个性的构图。用特写的手

  柔美的焦外簇拥效果

  花卉摄影多采用竖幅构图,这是由花朵的形状特征决定的。当面对色彩和形状都很考究的花朵时,花朵底部的花茎往往成为画面中多余的元素。此时,可以使用更能体现花朵形状和个性的构图。用特写的手法将拍摄主体充满画面,利用极浅的景深将主体周围的花朵全部虚化。用虚化的前景来遮挡主体的花茎,得到一种类似柔焦镜头拍摄的效果,纯粹地表现主体的美感。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用柔美的焦外簇拥艳丽的花朵

  运用这种拍摄手法创作的照片的画面能够呈现一种柔软、甜腻的感觉,充满画面的色彩和虚影让画面美轮美奂。

  不起眼的小花细节

  很多影友总是眷恋那些名贵的花朵,如郁金香、牡丹、玫瑰、荷花等。但它们的照片已经被拍得太多,很难再带来足够的视觉新鲜感。优秀的摄影师会尝试在平凡中发现不凡的美,如利用名不见经传的野花拍出富有创意和视觉新鲜感的花卉照片。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发现小花的细节美感

  如果细心观察生活,会发现自然界中许多野花的花朵很小,如果不走到近前,甚至无法分辨它们的细节。这种情况下,如果拥有一支放大倍率达到1:1的微距镜头,就可以在取景器中近距离观察它们的细节。这些小花同样有花瓣、花蕊,而且具有独特的形式感。拍摄这类小花时,必须使用三脚架。因为镜头凑得太近,画面景深极浅,即使是手的轻微晃动都会使画面的焦点发生变化。

  用特写放大小花的拍摄手法可以拍摄更多与众不同、形态奇异的花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