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4)

来源:中青雄狮
】 2013-01-21 12:21
[摘要]花丛的颜色组合 用全景的手法拍摄花丛,也是花卉摄影中的重要表现形式。城市中的花丛都是人工栽培的,细心观察后可以发现花丛的韵律。 花丛拍摄的典型构图是棋盘式构图,这种构图可以将画面中有序或无序的花朵组合

  花丛的颜色组合

  用全景的手法拍摄花丛,也是花卉摄影中的重要表现形式。城市中的花丛都是人工栽培的,细心观察后可以发现花丛的韵律。

  花丛拍摄的典型构图是棋盘式构图,这种构图可以将画面中有序或无序的花朵组合起来并充满画面,给人饱满、充实、繁盛的感觉。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鲜艳的花丛

  棋盘式构图虽然有明显的优点,但缺少变化和韵律。在拍摄花丛时,可以将花丛中的相同颜色的元素作为单一色块,利用色彩的变化和线条的组织来表现花丛的整体形式美。

  人工栽培的花丛一般由许多品种的花卉组合而成,所以色块的变化可以轻易找到并通过构图表现出来。本例中的照片只有一种花卉,但利用花朵的黄色和绿叶构成鲜明的色彩对比和韵律,画面既拥有棋盘式构图所表现的特点,又传递了更多色彩对比变化的特征。

  花丛的虚实对比

  拍摄花丛时也可以通过虚实对比的手法表现画面的变化。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光线照射下明暗对比强烈的花丛

  拍摄花丛,是用中景、全景而不是特写。因此,花丛的纵深感本就非常强烈,如果可以用大光圈营造浅景深,就能进一步加强画面的纵深感。从斜上方拍摄花丛,利用大光圈营造的景深效果是由清晰到模糊地循序渐进变化的。不同于花卉特写的鲜明对比,花丛的视觉效果更加自然平实,同时画面也会因为景深的限制而主次分明。

  花蕊的细节美感

  在花卉摄影中着力刻画花蕊,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拍摄手法。因为作为花朵个体的核心的花蕊。可以表现花朵的表情和个性。

  不同花朵的花蕊形状大相径庭,但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非常小。因此刻画花蕊需要使用微距镜头。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用景深突出花蕊

  拍摄时,将焦点放在花蕊上,构图时尽量靠近,有助于放大花蕊。由于拍摄距离太近,这种创作手法拍出的效果是花蕊清晰而花瓣虚化。虽然花朵的大部分区域是虚化的,但画面不会给人整体模糊的印象。相反,花蕊刻画成功的照片会有一种极致的细节美。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拍摄长形花蕊

  根据花蕊的形状、特征,可以选择不同的拍摄角度和方式。许多花朵的花蕊部分不但造型奇特,而且包裹花蕊的花身的透光率与花瓣也相差很大,花蕊在画面中甚至会成为明显的高光主体。有的花蕊形态是向上生长出来的长条造型,顶端有独特的色彩变化。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从侧面来表现花蕊的造型。

  表现花蕊的照片是花卉照片中最具美感和吸引力的照片。在拍摄花卉时要多留心花卉的花蕊,不要放过那些藏在花朵中的美丽“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