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米叶罗汉松盆景制作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1 13:50
[摘要]米叶罗汉松,是松科常绿小乔木,它是一种经持久盆载而变异的品种。

米叶罗汉松盆景制作与养护方法

  米叶罗汉松,是松科常绿小乔木,它是一种经持久盆载而变异的品种。它四季常青,针叶如真珠般。光彩青绿,枝干苍劲,寿命较长,是制造盆景常用的树种,树形精美,是制作盆景的名贵树种。米叶罗汉松喜和缓潮湿的环境,较耐荫,喜好肥沃松散、排水良好、微酸性的砂质壤土。

  其盆景制作措施如下:

  一、苗源

  真珠罗汉松盆景的青苗通常用播种、扦插等人工繁殖伎俩获得。(种子收获的品类等闲走种,我们采取的是单性滋长方式既扦插育苗)

  二、造型

  上盆

  米叶罗汉松通常于三春抽芽前上盆,盆土宜用质地蓬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质壤土。由于米叶罗汉松姿势古朴雅致, 故宜选用紫砂盆或釉陶盆栽培,盆形则因树形而定。

  造型

  米叶罗汉松的造型多在休眠期进行,以蟠扎为主,修剪为辅。由于米叶罗汉松的枝条绵软,便于蟠扎,又可进行修剪,故而造型多样。常见的情势有曲干式、斜干式、卧云式、绝壁式和提根式等。枝叶可修剪成去片状或馒头状。

  养护

  (1)园地 米叶罗汉松在夏季应放在潮湿、空气流利的处所,冬季应放在高于5℃的室内。但温度不宜过高,免得影响其休眠。

  (2)浇水 米叶罗汉松喜潮湿的土壤,发展季应常常浇水,坚持盆土潮湿,但盆内不能渍水。夏季,时常向叶片或地面喷泉,可连结叶色亮丽。

  (3)撒施 (米叶罗汉松专用肥料)是我们路程经过持久研讨配制而成的,米叶罗汉松不宜多撒施,三春得当施1~2次用(米叶罗汉松专用肥料)用1/3瓶到入溶器内加水1:50稀释对米叶罗汉松根部撒施,或用其它花卉肥料,已经成型的米叶罗汉松不宜多撒施。入秋后就不再撒施。

  ⑷修剪 米叶罗汉松要常常修剪,以连结树形。开花时最佳及时将花蕾祛除,以免耗费营养。 ⑸翻盆 米叶罗汉松通常每2-3年翻一次盆。个别在3-4月份进行。 ⑹病虫害防治 要留神防治病虫害,特殊是在夏季和高温时节,要注重介壳虫和红蛛蛛的防治可用(米叶罗汉松病虫害)1/3瓶到入溶器内加水1:50稀释对米叶罗汉松)叶面进行喷射,或用其它花卉药物在霉雨节令前一个月,每10天喷药l次,持续3次,便可起到防治后果茶花。药物用后最佳要洗手更不能进口。

  米叶罗汉松属常绿小乔木,罗汉松科,叶十分短小,呈菊花花瓣形状,枝条多直立生长。性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也可在阳性环境下生长。有很强的适应性,在烈日下亦能生长自如。抗病虫害能力较强,耐寒性较弱,喜生于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中。

  可用播种法、扦插法和嫁接法繁殖。扦插时间在初春3月中旬或6―7月梅雨季节进行,扦插时插穗最短只需一叶,苗床需遮阴或全封闭扦插,嫩枝扦插很容易生根,成活率极高。移栽以春季3月份最为适宜。播种则在8月下旬采种后,随采随播,或沙藏至翌年3月份播种。米叶罗汉松因扦插生长慢,故宜用大叶或小叶罗汉松作砧木;在初春3-4月份嫁接,成活率较高。

  米叶罗汉松既可地栽,又可盆栽,养护管理要求不严,可作为出口微型盆景、盆栽,耐修剪,观赏效果佳。在春、秋两季生长季节只要施加1一2次以氮为主的追肥即可,无需过多的磷、钾肥。对已造型的盆景,必须注意摘心和修剪,防止枝叶徒长,以保持原来的姿态。修剪摘心工作最好在春、秋季生长期间进行。

  秋天发的叶片较大而且不整齐,一般对于成型的米叶罗汉松盆景为了维持其叶片的整齐一般最好把秋叶剪掉。家庭盆栽的米叶罗汉松,一年四季都应该放在室外通风阳光充足处养护。阳光充足,水肥适合时,叶片比较小较圆,而且整齐肥厚有光泽叶色浓绿观赏价值最高,反之则叶片细长叶片薄,叶色偏淡,观赏价值差。米叶罗汉松不能久放在室内,否则会叶黄脱落以致死亡。夏季高温不宜曝晒,需遮阴或置在半阴处养护。生长季节,水分可略多一些;炎热的夏天,盆土干了要及时浇水,浇水应浇足浇透;秋、冬季水分可适当减少。华北地区冬季当温度下降到5℃时,就应入房越冬,9月过后最好不要追肥盆面的肥料也要去除,防止过肥产生冬芽,冬芽由于叶片未长老就遇到低温容易冻伤造成缩枝以及影响来年生长。江南及以南地区可以室外越冬,不过要预防寒潮,并控制浇水量,盆土以偏干些为好。一般中小型的米叶罗汉松盆景2~3年左右翻盆一次,大型的米叶罗汉松盆景5~6年翻盆一次,翻盆时用

  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米叶罗汉松是根瘤菌类的植物,翻盆时最好掺入一定量的含有根瘤菌的原盆土利于植株生长旺盛。

  家庭盆栽的米叶罗汉松,一年四季都应该放在室外通风处养护,不能久放在室内,否则会叶黄脱落以致死亡。夏季高温不宜曝晒,需放置在半阴处养护。生长季节,水分可略多一些;炎热的夏天,盆土干了要及时浇水,浇水应浇足浇透;秋、冬季水分可适当减少。华东地区冬季当温度下降到5℃时,就应入房越冬,并控制浇水量,盆土以偏干些为好。

  米叶罗汉松树姿秀丽葱郁,姿态婆娑,四季常绿,管理粗放,是家庭养花中的优良观赏树种。用米叶罗汉松做成的微型盆景、盆栽可供出口,前景非常好。通过艺术造型常把它制成各种风格的盆景,装饰厅堂、会场等环境较合适,也可作为小盆景馈赠亲朋好友。南方宅院多有栽植,也适宜门前对植、中庭孤植,或栽于墙垣一隅与假山湖石相配。

  相关阅读:

  盆栽的简易管理方法及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