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8 10:19
[摘要]关于水仙花的诗歌: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

水仙花

  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

  宋·黄庭坚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

  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

  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

  [今译] 静坐在水仙花前,我的心呵,真个被它撩乱。起身走出门外,不觉一笑粲然。浩瀚横流的大江映入了我的眼帘。

  [赏析] 黄庭坚在建中靖国元年(1101)五十一岁时一连写了四题八首咏水仙花的诗,以这首最著名。开头几句把水仙花拟为凌波仙子,最后紧接着就是这著名的“坐对”、“出门”两句。“被花恼”,客观上是因为鲜花太动人了,主观上来说诗人太动情了。出人意料的是,诗人忽然走出门来,不禁粲然一笑,原来,视野里出现了一个壮阔的境界:浩荡的大江就“横”在眼前。看是黄庭坚诗常见的特色。陈长方《步里客谈》说:“古人作诗断句,辄旁入他意,最为警策,如老杜云:‘鸡虫得失了无时,注目寒江倚山阁’是也,黄鲁直作水仙花诗,亦用此体。”这后一句,即“旁入他意”。用今天的电影术语来说,这是诗歌形象的“蒙太奇”。一个幽怨纤巧的特写,和一个明朗壮阔的全景剪接在一起,形成了全新的更为深远的意境。

  说水仙乃多愁善感的洛水仙子所化,“凌波仙子”一语,惟妙惟肖地勾画出水仙的风韵。因此,自黄诗一出,“凌波仙子”这一水仙雅号美称,便一直流传至今。

  相关阅读:

  中华民俗植物考:水仙花(Chinese Narsiss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