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裸藻门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9 09:52
[摘要]裸藻类以特有的裸藻淀粉(Paramylum)为主,另外还有少量的β类。

  裸藻门植物的特征

  襟藻门都是无细胞壁的裸细胞。裸藻和绿藻都具有叶绿素a、b,β-胡萝卜素,3种叶黄素(绿藻还有其他种类的叶黄素和胡萝卜素但是贮存养分不同,裸藻类以特有的裸藻淀粉(Paramylum)为主,另外还有少量的β类。

  裸藻粉聚集成各种形状的裸藻淀粉体(paramylum body)。在叶绿体中可有1个较大的蛋自质的颗体,叫造粉核(pyrenoid),其功用与裸藻淀粉的聚集有关。裸藻类的无色属种行动物性吞食或腐生。

  裸藻门植物的繁殖方式主要的是细胞纵裂为二纵裂为二。裸藻没有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

  裸藻门的代表植物:

  海生裸藻(海产),血红裸藻、旭红裸藻(两者可使水呈绿色)。个别种为冰雪藻,形成绿雪。

  相关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