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绿藻门植物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9 10:02
[摘要]绿藻门分为绿藻纲和接合纲。

  绿藻门植物的特征

  绿藻的光合作用以叶绿素a、b两种含量最多;4种叶黄素中以泥黄素含量较多胡萝卜素α、β二种中以β含量较多。贮存养分主要是淀粉,其次是油类。在叶绿体内通常有一至数个造粉核,外层大多有淀粉衣鞘包被着,叫做有鞘的造粉核。细胞壁的主要成份是纤维素。

  藻体有微观的也有宏观的,体型多种多样。各种体型的绿藻都有,而以单细胞体、群体和丝状体最常见。

  绿藻门植物的繁殖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都很普遍,不少种类的生活史中有世代交替现象。

  绿藻门分为绿藻纲和接合纲。

  1、绿藻纲(Chlorophyceae) 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的方式多种多样,大多有游动的生殖细胞,有性生殖有同配、异配和卵配。(此纲分为12目,在此不作赘沭)。

  2、接合藻纲(Conjugatae,Conjugatophyceae) 本纲仅一目,既接合藻目(Conjugales)。藻体为不分枝的丝状体合单细胞体,单细胞体可连成群体。生活史中没有游动细胞,仅有接合生殖(Conjuation)。全部淡水产,单细胞体的为浮游性生活。

  绿藻门植物的经济意义

  凡是藻体比较大,而且生长量多的绿藻都可以食用,或作饲料和饵料,如海产的游苔(苔条)、礁膜和松藻,乌蒙山区的溪菜(水绿菜)等是较常见的食用绿藻,人工培养的小球藻和栅藻可作为高蛋白质的食物。在宇宙航行中可利用它们释放出来的氧气。大白然的浮游绿藻是鱼的直接或间接的饵料。海产团藻目单细胞体的盐藻 和扁藻早已人工培养作为海洋动物的饵料。国外海藻工业中用绿藻造纸和提粘着性很强的藻胶。绿藻对水体自净起相当大的作用。这些都是绿藻对人们的益处。绿藻也有一些害处。在淡水鱼池中如有丝状绿藻大量生长,鱼苗和幼鱼陷入罗网而致死。海水养殖场中的柱状海松可将珍珠贝盘缠窒息而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有叶寄生绿藻,如头孢藻属(茶锈扁属)和叶管藻属的藻类使很多果树、花卉、作物呈黄褐色的病斑。

  相关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