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北方盆景菊的栽培与培育管理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0 14:08
[摘要]盆景菊的观赏特性要求其接穗是在花型、花期、长势上基本一致的品种。在花色上可自由搭配,否则就谈不上什么观赏效果。

北方盆景菊的栽培与培育管理技术

  1、砧木的选取、培养及整形

  用一年生青蒿作砧木,特点是分枝细,根系寿命长,适宜嫁接小型菊,沈阳昭陵有分布。一般在4月中下旬到野外挖取青蒿小苗,注意保持根系完整。挖回后上16厘米盆,浇透水,适当遮阴,以后每天用细喷壶喷水1―2次。缓苗后当蒿子叶片布满盆面时,将其换到23厘米盆中,注意施足底肥。当蒿子长到25厘米并有一定侧枝时,即可对其整型,方法有:自然整型,将花盆放倒,利用蒿子的趋光性使其自然弯曲。

  为达到理想效果可在一段弯曲基本定型后,再向另一方向倒盆,使其向其他方向弯曲,直至得到满意效果;铜丝绑扎法,绑扎蒿子之前困水,使枝干柔软。将铜丝缠到蒿子枝干上再根据预想弯成理想形状。我们多选择自然造型方法,形成的盆景造型自然健康,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有时也将两者结合使用。盆景菊的整形贯穿其生长的全过程,无论是自然造型,还是人工绑扎都不是一次完成的,需循序渐进,耐心细致方可收到理想的观赏效果。

  2、接穗的选择

  盆景菊的观赏特性要求其接穗是在花型、花期、长势上基本一致的品种。在花色上可自由搭配,否则就谈不上什么观赏效果。一般选择早花型的五九菊或晚花型的千头菊为接穗。多在嫁接时现采现嫁接,可保证成活率。

  3、嫁接方法

  菊花的嫁接多为劈接,盆景菊也不例外。当蒿子形成的侧枝长到12厘米、粗细与欲嫁接的接穗的粗细相近时即可嫁接,即在蒿子枝条尚未木质化之前,将侧枝枝条上部去掉1/2―1/3,从中间劈成两半深度至2―3厘米,再将先前削成楔形的接穗插到劈口中,接穗与砧木之间要充分靠实。

  劈砧木及削接穗时务求一刀完成,使接穗斜面及砧木劈口保持光滑;接穗的两侧韧皮部和砧木的韧皮部尽量对准。然后用手捏紧,用塑料绑扎好,要求松紧适度,最后用纸将砧木、接穗包上形成喇叭状纸筒,避免阳光照射,以利成活。嫁接时间,视蒿子的生长情况而定,一般从6月中下旬开始陆续嫁接到7月上旬。

  4、培育管理

  盆景菊一般定植在23厘米盆中或相同大小的盆景盆中。由于整形等原因其生长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水肥管理极为重要。一是要在定植时施足底肥,以充分腐熟的香油渣为好。二是在生长旺季,每周施一次稀薄的追肥。同时注意接穗成活后随时去掉接穗下方蒿子的萌发枝,以保证接穗生长。

  一般嫁接两周后即可成活,这时可去纸筒,拆去绑线。当接穗长到5―7片叶时,可留3―5叶摘心,这一过程可重复进行直到定尖。最后定尖时间视观赏要求而定,一般品种千头菊定尖80―90天即可开花。如需“十一”开花则在7月初定尖,定尖后进行管理。

  5、病虫害防治

  防治白粉病,加强管理,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喷甲托、多菌犊800倍;粉锈宁2000―4000倍。防治白绢病,土壤消毒,拔除、焚毁病株,保持盆土透气,排水良好。防治潜叶蛾,提前喷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预防,仔细观察,人工捕捉。防治螟虫,喷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人工捕捉。防治线虫,土壤消毒。

  相关阅读:

  盆栽的简易管理方法及要点

  追逐雅致娇媚绽放 月季盆景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