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关于虞美人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0 14:37
[摘要]虞姬死后,在她的身下,长出一株丽草,草顶开了一朵艳丽藏悲。

关于虞美人的传说

  相传楚汉相争时,项羽被韩信围困于垓下,韩信令汉兵齐唱楚歌,触动了楚兵的无限乡思顿生厌战情绪.项羽见兵心涣散,自知灭亡的厄运即将到来,便在帐中饮酒浇愁.他边饮边对爱妾虞姬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其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见大王伤感之态,也满怀凄楚哀怨之情.她手握宝剑,翩翩起舞,为大王助酒.最后她边舞边唱:“汉兵北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舞罢便伏剑身亡。虞姬死后,在她的身下,长出一株丽草,草顶开了一朵艳丽藏悲。

  三军散尽旌旗倒,玉帐佳人坐中老,香魂夜逐剑光飞,轻血化为原上草。

  当年,西楚霸王困于垓下,兵孤粮尽,四面楚歌。虞姬拔剑自刎,鲜血落地,化为鲜艳的花朵,此花便是虞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