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部分国家的国花及象征意义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0 15:30
[摘要]据资料介绍,目前世界上有1 OO多个国家评定了本国的国花。

  花卉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美好的赠礼。人们自古就爱花、种花、赏花、寄情于花,不仅以花卉象征人之品格和精神,甚至还用以代表一个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风貌。正因为如此,不论中外,许多国家、城市都把自己最喜爱的一种或两种花卉尊为市花、州花或国花。一如日本的樱花、保加利亚的玫瑰、荷兰的郁金香等等,都成了各民族高贵品格的象征。据资料介绍,目前世界上有1 OO多个国家评定了本国的国花,现将部分资料介绍如下:

  樱花、菊花:日本的国花,日本樱花有30多个种类,300多个品种,约占世界品种的1/2,日本人民把樱花作为勤劳、勇敢、智慧的象征,樱花代表高雅、刚劲、清秀、质朴、独立的精神。因此,在日本所有的公园里,樱花比比可见。但其家庭里一般不种樱花。

  香根鸢尾:法国国花,此花被法国人民认为是幸福的象征,它外貌宁静、和谐、大方,可体现法兰西民族的自由乐观和光明磊落的精神。法国人也称鸢尾为金百合。

  矢车菊:德国、马耳他国花,此花启示人们小心谨慎和虚心学习。此花定为德国国花,是因为普鲁士皇帝的母亲路易斯王后,在一次内战中被迫逃难,乘坐的车子坏了,她和两个孩子在路边等待时,发现盛开的矢车菊,即用此花编成花环,戴在9岁的威廉胸前。后来威廉一世加冕了德意志皇帝,仍十分钟爱矢车菊,称它为吉祥之花。

  睡莲:泰国、孟加拉、斯里兰卡、埃及国花,其含义是迎着朝气,抛去暮气。

  万代兰:新加坡国花,原名胡姬花,即对兰花的通称,是侨居新加坡的西班牙园艺师艾飞丝卓锦,培育出的优异品种。1981年被新加坡定为国花。

  金达来:朝鲜国花,此花又名无穷花,即中国的兴安杜鹃。其含义是长久开放的花,象征着长久的繁荣、喜悦和幸福。

  毛茉莉:菲律宾国花。也是印度尼西亚的国花。在菲律宾人民的心目中,茉莉花是纯洁的象征。是爱情之花、友谊之花。在国际交往中,把长长的茉莉花环,挂在客人颈上,垂到胸口,表示敬重与友好。

  郁金香:荷兰、土耳其、阿富汗的国花。它象征着美丽、庄严、华贵。在土耳其的含义是,像包着头巾的伊斯兰教女人头一样美。

  石榴花:利比亚国花。其含义是红得像一团团火焰。

  油橄榄花:希腊、塞浦路斯的国花。她象征着民族的骄傲、国家的繁荣。以此作桂冠奖励优胜者,还把橄榄枝作为和平的标志。塞蒲路斯的国旗上就有两条橄榄枝的图案,以象征和平、智慧、胜利。

  莲花、菩提树:是印度的国花。莲花象征着忠贞与爱情。为美好、吉祥的象征。

  丁香花、月季:坦桑尼亚的国花。它不是中国的紫丁香,而是木丁香。它的含义是荣幸、安慰。

  糖槭树花:加拿大国花。糖槭又名糖枫,是一种高大的落叶乔木,高达40米,树龄可达500年,树干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冬天可变为蔗糖,如在树上钻孔,树汁流出可熬制成糖。加拿大是世界上产槭糖最多的国家。在加拿大的国旗上绘着红艳艳的枫叶,人们以象征火红、热烈、赤诚的枫叶引以骄傲和自豪。

  剌桐:阿根廷国花。此花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说的是印第安酋长在抵抗西班牙占领中不幸阵亡,其女儿挺身而出,带领部族兄弟与敌人展开血战,不幸被俘,被敌人绑在刺桐树上,要把她活活烧死,然而,她像一尊女神依然歌唱她热爱的土地、人民、自由、理想和尊严。她的歌声感动了未到开花时节的刺桐树,突然满树开出了如火似血的红花,吓得敌人四处逃窜。从此,刺桐花成了坚贞不屈、纯洁高尚的象征,体现了阿根廷人的民族精神。

  仙人掌:墨西哥的国花。因为墨西哥的主要居民是印第安族的阿斯特克人,他们在向南迁移的过程中,看到一只老鹰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条蛇,知道这就是部落神预示的富足、吉祥、可以定居的地方,便在那里定居下来,这就是墨西哥。仙人掌象征着坚贞不屈、为捍卫民族利益、英勇斗争的精神。

  大理菊:是墨西哥的第二国花。虽不是原产地,但因花色富丽、多姿、大方,可与名花媲美,深受墨西哥人民的喜爱。

  雏菊:意大利国花。此花外观古朴、娇小玲珑,意大利人视此为天真烂漫和君子风度。

  月季:美国、卢森堡、叙利亚、伊拉克的国花。美国于1986年9月23日国会众议院通过月季为国花,美国人认为月季象征爱情、和平、友谊、勇气和献身精神。他们还把红色月季花作为爱情、勇气的象征,淡粉色传递赞同或赞美的信息,粉色显示优雅和高贵的风度,深粉色表示感谢,黄色代表喜庆和快乐,白色象征纯洁。

  玫瑰:保加利亚国花。该国是著名的“玫瑰之国"。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为玫瑰节,在玫瑰谷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保加利亚人把绚丽、芬芳、雅洁的玫瑰花来象征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热爱大自然的精神。玫瑰遍身的芒刺是保加利亚人民英勇不屈和坚韧不拔的化身。

  狗蔷薇:英国、罗马尼亚国花。此花象征该民族的热情、真挚、纯洁、高贵、朴素和丰收。每年丰收季节,姑娘们戴着蔷薇花环,载歌载舞,喜庆丰收。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