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花卉文化:《红楼梦》中的咏花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1 16:12
[摘要]在我国古典小说中,吟咏花卉最为丰富、亦最为成功的当首推曹雪芹的名著《红楼梦》。

  在我国古典小说中,吟咏花卉最为丰富、亦最为成功的当首推曹雪芹的名著《红楼梦》。

  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不仅以新奇而精湛的思想、细腻而传神的笔墨,使它成为一部脍炙人口,沁人心脾,给读者以巨大艺术享受的文学名著。而且,在《红楼梦》里,作者对小说、戏剧,对诗、词、曲、文,对绘画、园林等艺术形式,乃至医、药、茶、花等生活的艺术都不同程度地、直接或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他继承、借鉴了以往诗词歌赋、小说、戏剧中经常出现的花木题材,并加以发展和妙用。作者以他那枝“生花妙笔",写到了关于各人个性气质的姿容品貌各异的花,诸如富贵的花、清幽的花、斗寒的花、迟谢的花、娇嫩的花、带刺的花;更把人们带到了由那含苞的、盛开的、结子的花、解语花、并蒂花、楼子花,以及鲜花着锦、浇花葬花、花魂默默等构筑成的情趣迥异的艺术境界。作者别出心裁地将数十名花佳木“配植"在大观园里,将数十首吟花诗词有机地统一于小说之中,以此作为展开故事情节的线索,突出人物性格的手段,表达作者感情的中介,喜则以花为戏,悲则以花志痛,出神人化地将花卉的自然美转化成了文学的艺术美。主要采用了如下表现形式。

  其一,艺术手法,以花名人、喻人。曹雪芹演唱以人物起名暗示人物性格,他起名的手法甚巧,有的以风云霞露,有的以莺燕鸳鸯,有的以珍珠翡翠,有的以福禄寿喜,而主、奴名字中与花有关的几近50人。在《红楼梦》的人物名称中,有直接以花命名的,如迎春、探春、葵官、藕官、佳蕙、文杏;有的以花品性命名的,如贾芳、袭人、翠缕、李纨;有的则以与花相应的事物命名的,如扫红、锄药、扫花;而蘅芜君(宝钗)、阆苑仙葩(黛玉),又暗示着花木。只要稍微了解《红楼梦》的读者,便可随口举出一大串以花喻人的事例。例如:牡丹——宝钗,芙蓉——黛玉,玫瑰——探春,海棠——湘云,桃花——袭人,兰花——晴雯,老梅——李纨,莲藕——香菱,蔷薇——龄官,茶蘼——麝月,榴花——元春……,当然,曹雪芹的以花喻人的手法,并非全是以一花一人“对号入座"的,有的,同一种花可以喻不同的人,或以不同的花喻同一人。比如,同是梅花,既与妙玉有关,在栊翠庵中斗寒怒放,使宝玉有“访妙玉乞红梅"之壮举;又与宝琴有缘,抱着红梅,立于雪中,博得“双艳”之赞。又如探春外号玫瑰花,又红又香只是刺手,喻其性格;掣花名签时又掣到杏花,寓其命运。黛玉固然是风露清愁的芙蓉,又何尝不像孤标傲世的秋菊;再读《桃花行》,分明是以易为风雨摧折的桃花自况了。

  其二,曹雪芹善于将人物和由他“设计”的大观园里特定的花木联系起来,构成一幅幅情景交融,富有诗情画意的场面,从而以花的自然环境暗示了人物性格。在大观园中,其花木配置和园景构造无不与主人的性格相匹配。例如,宝玉的怡红院:“院中点衬几块山石,一边乃是一棵西府海棠,其势若伞,丝垂翠缕,葩吐丹砂。"这与贾宝玉的顽石本像,嗜红癖及“我见了女儿便清爽”的性格不无关系。而林黛玉住的潇湘馆,其特点是:“一带粉垣,里面数楹修舍,有千百竿翠竹遮映。”用竹来暗托黛玉的性格,与她“孤高自许,目无下尘"的特点很相称。在薛宝钗的蘅芜院内,一株花木也无,全是异草,牵藤的,引蔓的,垂山巅,穿石隙,垂檐绕柱,萦砌盘阶,翠带飘飘,金绳盘曲,虽味气馥,却给人一种冷不可近之感。表面是藤蔓的软柔,实质是环境的“净冷",从而暗喻装愚守拙的薛宝钗正是这“软烟迷曲径,冷翠滴回廊”意境中活的灵魂,加重渲染了她“幽冷软媚"的性格特征。 其三,《红楼梦》不惜浓墨重彩写了“偶结海棠社”、“魁夺菊花诗”、“重建桃花社”、“偶填柳絮词”等章节,让人物通过赏花、供花、画花、咏花、赞花等情节,借花木抒发自己的情怀。在这一点上, 《红楼梦》中最典型、最有意境的画面要数“黛玉葬花"了。

  林黛玉她那多愁善感的性格来自她不幸的身世,即由父母娇生质养的骄傲小公主沦为寄人篱下的飘零孤女。她托身贾府以后,便开始了依人为活的悲剧生活。她怀着满腔的积郁与悲愤,却又无可告语言诉,只得临风洒泪,借花抒情,对月伤怀,于是出现了“埋香琢飞燕泣残红"的场面。那年四月二十六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的这日,都要设摆各种礼物祭饯花神,据说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众花皆谢,花神退位,应该饯行。林黛玉因昨夜晴雯不给开门,错疑在宝玉身上。今日巧遇饯花之期,一腔愤怒未曾发泄,又勾起伤春愁思,便避开众人,收集一些残花落瓣去掩埋,不由得感物伤怀,打开了感情的闸门,在呜咽悲泣声中,唱出了一曲哀艳绝纶的《葬花吟》。“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看断有谁怜?"在首词里,她托桃花咏怀,以散落飘零的桃花来象征、感叹自己的身世。“柳丝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则寄有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愤慨。“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这是林黛玉对冷酷无情的现实的控诉。“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看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掉陷渠沟。”这是幻想自由幸福而不可得时,不愿同流合污,不甘低首屈服,表现出一种孤傲不阿的高洁情怀与风骨。在此,“葬花"实即“葬侬",伤花实乃伤己,落花的遭遇实是黛玉的遭遇。由此可见,在作者笔下,将花与人,花的环境与人的环境融合在一起了。

  推荐阅读:

  中国十大传统花卉别称与鉴赏

  中国十大名花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