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蕨类植物门(Pteridophyta)的特征与分类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1 09:20
[摘要]蕨类植物门(Pteridophyta)是植物界中的一门,约有两万个左右的物种,属于维管束植物。

  蕨类植物是植物中主要的一类,是高等植物中比较低级的一门,也是最原始的维管植物。大都为草本,少数为木本。

  蕨类植物又称羊齿植物, 和苔藓植物一样具明显的世代交替现象,无性繁殖是产生孢子,有性生殖器官为精子器和颈卵器。但是蕨类植物的孢子体远比配子体发达,并有根、茎、叶的 分化,内中有维管组织,这些又是异于苔藓植物的特点。蕨类植物只产生孢子,不产生种子,则有别于种子植物。蕨类的孢子体和配子体都能独立生活,此点和苔藓植物及种子植物均不相同。因此,就进化水平看,蕨类植物是介于苔藓植物和种子植物之间的一个大类群。

  蕨类植物分布广泛,除了海洋和沙漠外,无论在平原、森林、草地、岩缝、溪沟、沼泽、高山和水域中都有它们的踪迹,尤以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为其分布中心。

  现在在地球上生存的蕨类约有12000多种,其中绝大多数为草本植物。我国约有2600 种,多分布在西南地区和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及台湾省等地,仅云南省就有1000多种,在我国有"蕨类王国"之称。

  蕨类植物门(Pteridophyta)是植物界中的一门,约有两万个左右的物种,属于维管束植物。

  对于蕨类植物的分类系统,由于植物学家意见不一致,曾经把蕨类植物作为一个门,其下5个纲,即松叶蕨纲、石松纲、水韭纲、木贼纲(楔叶纲、有节纲)、真蕨纲。前四纲都是小叶型蕨类植物,是一些较原始而古老的蕨类植物,现存在较少。真蕨纲是大型叶蕨类,是最进化的蕨类植物,也是现代极其繁茂的蕨类植物。中国的蕨类植物学家秦仁昌将蕨类植物分成5个亚门,即将上述5个纲均提升为亚门。

  蕨类植物大多为土生、石生或附生,少数为水生或亚水生,一般表现为喜阴湿和温暖的特性。

  相关阅读:

  藻类植物(Algae)的分类及不同门植物的特征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花卉图片大全:花卉百科频道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