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山茶花的夏、冬季扦插繁殖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1 12:00
[摘要]山茶花适生于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喜荫蔽环境,不耐烈日暴晒。夏季是扦插繁殖茶花的好季节。

   山茶花夏季扦插繁殖技术

  山茶花适生于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喜荫蔽环境,不耐烈日暴晒。夏季是扦插繁殖茶花的好季节。

  山茶花扦插时,床土可用素黄土拌40%的纯河沙,床面覆盖1厘米厚的纯沙,防止土壤板结或渗污叶面。

  苗床整好后,先搭荫棚,然后插条,插穗用当年生长健壮、叶片浓绿青秀、节间2~2.5厘米、表皮呈褐色、长10~15厘米的插穗或短穗均可。每个插穗要有1~3片顶叶,插时可深及顶芽,插后必须随手按紧床土,使插条与土壤密接,这是成活的关键。

  插后随即浇以充分的清水压蔸,3~5天后还要每天浇水1次,且用手指紧蔸1次,连续浇清水5~7天,以后只要保持土壤湿润,半月后可喷1次0.1%的尿素液做叶面追肥。床土温度达28℃左右时,20天即可愈合并开始发根。床土扦插苗可留床内,到第二年秋季移栽或上盆。

  如用纯沙扦插,要在幼苗根长2~5厘米时,及时移栽或以小盆培养,但茶花苗木起出时,一定要将其根部涂以泥浆,方能确保成活。

  山茶花冬季扦插繁殖技术

  山茶花的冬插从当年10月下旬到翌年1月中旬间进行,选用直径25厘米以上,高20厘米的泥盆,盆底铺一层碎砖瓦或瓜子石片。

  扦插基质最好用清洁的蛭石,也可用山泥、河沙、腐殖土(6:2:2)或用山泥、砻糠灰、腐殖土(5:4:1)加入盆中距离盆口7-9厘米处,为使表面土不板结土表面加人少许粗粒泥团。

  选长5厘米以上半木质化留二片叶、一顶芽、一段作插条,也可用长2.5厘米以上近木质化留一片叶、一测芽的一段作插条(后者生根晚些),下端削成45。斜面要带踵,插入土中2/3,以叶柄刚接触土面为好,行距6-7厘米,株距4厘米左右,排成一行,压实浇足水,用透明薄膜覆盖盆面,注意插条的叶和芽不要碰薄膜,以免灼伤。用绳把薄膜在盆口处扎紧,以保温保湿。

  将盆放阳光处,使盆内温度达到20-25℃,以利伤口愈合,加速发根。如盆内温度超过25℃,应将盆放在半阴处。冬季晚上温度较低,可把盆拿到室内或再用一只大一些的薄膜袋,口向上,把盆放人袋内。晚上把袋口扎紧起双重保温湿作用,白天将袋口解开,扒到盆面以下,让其见光。每7-10天,浇一次水。约经70天的管理,此时插条开始生根,90天后可施一次薄肥。

  五一节前后,应将盖盆口的薄膜揭去。插条再经半个多月的养护,就能与其它小苗同样管理,到6月中下旬(梅雨季节)便能分盆。夏季经过精心管理,8月份即能第二次抽梢,一年后,就可长成一株满意的盆栽山茶了。 此方法适用于花芙蓉、花佛鼎、花鹤翎、花牡丹等山茶珍品的冬季繁殖,也适用于西洋杜鹃品种的冬季繁殖。如扦插方法得当,管理细心,成活率高达95%以上。如扦插前插条经生根粉、奈乙酸等生根激素的处理,扦插时效果更佳。

  相关阅读:

  山茶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