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蜡梅品种鉴赏及花卉图片大全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5 09:38
[摘要]蜡梅品种,大体有5种,以素心梅和磬口梅较为珍贵。

  寒月早春只有蜡梅花开,其花黄如腊,清香四溢,为冬季观赏佳品,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观赏花木。

  蜡梅一般以孤植、对植、丛植、群植配置于园林与建筑物的入口处两侧和厅前、亭周、窗前屋后、墙隅及草坪、水畔、路旁等处,作为盆花桩景和瓶花亦具特色。

  我国传统上喜欢配植蓝天竹,冬天时红果、黄花、绿叶交相辉映,可谓色、香、形三者相得益彰。更具中国园林的特色。

  蜡梅是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蜡梅文化。唐代诗人李商隐称蜡梅为寒梅,有“知访寒梅过野塘”句。

  蜡梅品种,大体有5种,以素心梅和磬口梅较为珍贵。

  (1)素心梅:花瓣长椭圆形,向后反卷,花色淡黄,心洁白,花香芳馥,因其花朵较大,又称"荷花梅"。《叙花》称之,"其心洁白,其花淡黄,花香芬馥,雅致韵人。"

素心梅
素心梅
素心梅
素心梅
素心梅
素心梅

  (2)虎蹄梅:又名十月梅,花大色黄,花瓣较圆,中心小花瓣微带红紫色;花像虎蹄,香气浓开花早。花开直径2.2厘米以上,花瓣深黄色,内有红绿小花片,花蕊紫红,味极清香,花像虎蹄,因此得名。

虎蹄梅
虎蹄梅
虎蹄梅
虎蹄梅
虎蹄梅
虎蹄梅

  (3)磬口梅:花瓣较圆,色深黄,心紫色,香气浓,因其花心紫色,又称"檀香梅"。

磬口梅
磬口梅

  (4)金钟梅:花大黄色,形似金钟,重瓣,香气亦浓,因其花开形似金钟而得名。

金钟梅
金钟梅

  (5)狗牙梅:花瓣尖而形较小,外轮花瓣淡黄色,内轮花瓣有紫条纹,香气淡,因其花九出,又称"九英梅"。

狗牙梅
狗牙梅
狗牙梅
狗牙梅
狗牙梅
狗牙梅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

  清香扑鼻 鄢陵蜡梅冠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