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4)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6 09:42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春兰 第2页: 蕙兰 第3页: 建兰 第4页: 墨兰 四、墨兰 墨兰,又称报岁兰、拜岁兰、丰岁兰等,原产于我国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台湾、海南等。我国南方各地特别是广东、云南的养兰人最喜栽培

本文导航
第1页:春兰 第2页:蕙兰
第3页:建兰 第4页:墨兰

四、墨兰

  墨兰,又称报岁兰、拜岁兰、丰岁兰等,原产于我国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台湾、海南等。我国南方各地特别是广东、云南的养兰人最喜栽培与观赏。叶呈带状,全缘,近革质,暗绿色,有光泽。 花色各式各样,但多为紫褐色具深紫脉纹,花常具香气,花瓣比萼片短而宽,向前伸展,覆于蕊柱之上。花期1月至3月,品种甚多,少数在秋季开花。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墨兰

  1、金嘴墨兰

  叶3-5枚,丛生在椭圆形的假鳞茎上,叶片剑形,深绿色,叶片尖端有金色嘴艺,因而称为"金嘴"。花茎直立,高出叶面,花香,每支花有7-17朵。

金嘴墨兰
金嘴墨兰

  2、企黑墨兰

  企黑又叫企剑、山川等,株型紧凑;叶片较直立、宽大,叶片墨绿色,无任何斑点或线艺;花香,花茎直立,不高出叶面,每支花的数量一般在8-16朵。

企黑墨兰
企黑墨兰

  3、企剑白墨

  白墨是墨兰四大传统品种之一,其假鳞茎肥大,椭圆型;叶片较长、稍垂,叶片墨绿;花朵为玉白色素花,花香,花枝高,每支花有7-17朵。企剑白墨素有"墨者不白,白者不墨,墨者其名,白者其实,墨而能白,人浊我清"的说法,从中可以悟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蕴。

  清末区金策撰《岭海兰言》一书中有称:"吾粤以白墨素甲天下。花必出架,叶必莹润,香必静远,此三绝也"。

企剑白墨
企剑白墨

  4、神州奇

  神洲奇由顺德陈七雄株高45-47厘米,半垂业,叶色青绿。新芽青绿带紫红色,芽鞘顶部叉开呈歪斜状。神洲奇为墨兰中变异的奇花品种,花部结构新奇罕见,花莛多分枝,花上有花花瓣多而多变化。若植株壮实,连体数苗让其尽情开放,真有如火树银花,热闹非凡。

神州奇
神州奇

  5、花溪荷蝶

  由顺德何建国培育并命名,是墨兰奇花,叶色深绿,花5至10朵,蝶花,花红中带黄,萼片宽厚,唇瓣下垂有大红点。

花溪荷蝶
花溪荷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