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中药之王:人参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7 09:41
[摘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产参用参的国家。中国最早的草药书 《神农本草经》就已经提到了人参的名字。

  人参是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茎约有四、五十厘米高,叶有3—5个裂片,花很小,只有米粒般大,紫白色。药用部分主要是它的根。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产参用参的国家。中国最早的草药书 《神农本草经》就已经提到了人参的名字。

  人参分为山参和园参。山参为山野自生,生长年头不限,可生长几十年至百余年不等。在康熙二年(1663年)曾有人挖到过一棵净重20两(当时16两为一斤)的老山参。在1981年8月,吉林省抚松县北岗乡四名农民,用了六个多小时挖出了一棵特大的山参,它已有百岁以上,重达287.5克。这棵大山参外形美观,紧皮、细纹,参须上长满匀称的金珠疙瘩。从颅头到须根长54厘米。是我国观存最大的一棵山参,目前陈列在人民大会堂的吉林厅中。

  园参为人工栽培,由种到收约需6年以上的时间。虽然其产量不少,但药效远不及野山参为佳。人参的果实就是“猪八戒吃人参果,食而不知其味”里的人参果。它呈扁圆形,如豆粒大小,生育熟红,十分好看。人参果的医药价值也很高。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花卉图片大全:花卉百科频道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