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的室外装饰设计指南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7 11:34
[摘要]花店的室外设计主要包括外观设计、招牌设计、出入口设计、橱窗设计、外部照明设计。

  花店室外装饰是指店铺门前和周围的一切装饰。广告牌、霓虹灯、灯箱、电子闪示广告、招贴画、传单广告、活人广告、店铺招牌、门面装饰、橱窗布置和室外照明等,均属室外装饰。零售店铺要想取得好的经济效益,首先必须使消费者走进店里。除广告宣传、传统声望等因素外,消费者对一个不相识商店的认识是从外观开始的。人对事物的一般心理反应是,一个室外装修高雅华贵的店铺,其销售的商品也一定高档优质;而如果店铺装饰平平或有着陈旧过时的外观,其销售的商品也一定是品类错杂、质量难保。所以对花店而言,过于豪华或简陋的装饰、搭配不协调的布置,本身就是拒绝消费者的人为屏障。

  具体而言,室外设计主要包括外观设计、招牌设计、出入口设计、橱窗设计、外部照明设计。

  外观是店铺给人的整体感觉,有时会体现店铺的档次,也能体现店铺的个性。从整体风格来看,可分为现代风格和传统风格。

  现代风格的外观给人以时代的气息,以及现代化的心理感受。现在,大多数的店铺都采用现代派风格,这对大多数时代感较强的消费者具有激励作用。如果店铺开在商业区,则附近的大商场一般也是现代风格,这样能与之达到和谐的效果。同时,现代感的装饰设计多多少少也能让人对产品的现代感和时尚感产生一定的联想和信心。

  具有民族传统风格的店铺外观给人以古朴殷实、传统丰厚的心理感受。许多百年老店,已成为影响中外的传统字号,其外观装饰等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固定模式,所以,用其传统的外观风格更能吸引顾客。如果店铺开在一个很有古朴色彩的商业街中,也可采用与整体风格较一致的传统风格。但这并不意味着店内就一定不可以有现代感强烈的商品。

  花店招牌设计指南

  取好店名后,就要考虑招牌了。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自由设计,这时就要注意,招牌的设计和安装,必须做到新颖、醒目、简明,既美观大方,又能引起顾客注意。因为店名招牌本身就是具有特定意义的广告,所以,从一般意义上讲,招牌设置的要点,就是要能使顾客或过往行人在较远的地方或多个角度都能比较清晰地看到,夜晚时则可配以霓虹灯招牌。总的来说,零售店的招牌设计和装饰应考虑以下内容:

  招牌的形式、规格与安装方式,应力求多样化和与众不同,既要做到引人瞩目,又要与店面设计融为一体,异形招牌更容易吸引人的目光。招牌的材质可以有很多种:木质、石材、金属材料,还可以是直接镶在装饰外墙上。招牌的安装可以是直立式、壁挂式、也可以是悬吊式的,选择何种样式可视建筑情况和整体装修风格而定。

  建议中小型的花店,在招牌的制作与使用上,可以直接反映商店的经营内容,将招牌制作成与经营内容相一致的形象或图形,能增强招牌的直接感召力。有的店主反对将经营内容和电话号码写在招牌上的做法,但在企业未达到注重形象诉求的发展阶段前,这样的方法还是很直接实用的。

  花店出口设计指南

  在设计花店的店铺出入口时,必须考虑店铺的营业面积、客流量、地理位置、商品特点及安全管理等因素。如果设计得不合理,就会造成人流拥挤,或是顾客还没看完商品就到了店铺出口的情况,这样会影响销售。

  在店铺设置的顾客通道中,出入口是驱动消费流的动力泵。好的出入口设计要能合理地使消费者从入口到出口,有序、完整地浏览全场,没有遗漏。如果是规则的店面,出入口一般设在同侧为好。这样的设计可以使顾客很容易在店里转上一圈再离开,从而避免留下死角。不规则的店面则要考虑到店堂内部的各方面条件,设计难度相对较大一些。店门的设计应当是开放性的、透明的,并尽可能宽大。设计时要注意,不要让顾客产生幽闭、阴暗的不佳心理感受,进而无意进店。作为花店,店内的商品多是五颜六色、十分漂亮的,所以,尽量大、可视性好的出入口可以辅助橱窗,起到良好的广告效果。如果受建筑结构的局限,出入口不便加大,也可以考虑将出入口两侧改造成透明的玻璃结构,从视觉上进行扩展,这样做的同时还可增加店内的采光度。

  总之,你可以把握住以下几个要点,来进行出入口的设计:第一,门面要尽量保持清洁。门面不清洁会影响顾客的光顾。第二,门窗尽量透明。让顾客在外面就能看见部分商品。第三,入口处一定要通畅。一般情况下不要设门,如果必须设门的话,最好设置自动伸缩门。第四,空间设置要合理。屋顶要有适当的高度,这样顾客才不会产生压迫感,道路和店堂之间最好没有阶梯和坡度,由店门进入店内的通道要保持适当的宽度。

  推荐阅读:

  花店经营中商品的摆放方法和技巧

  花店中的作品陈设的两个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