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插花艺术中鲜切花的花脚剪切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7 11:50
[摘要]在实际操作中,斜切45度角为最佳,这样可以保证花脚导管全部打开,吸水最佳。

  鲜切花剪切花脚这样做主要有3个原因:

  1.当花茎在母体上剪切下来后,伤口会自然的封住,就像人的皮肤受伤后会结痂一样来保护伤口,鲜切花也会有同样的反应。例如切口处会被封住,这样就会影响到吸水,甚至整个导管都会被堵死,这样一般叶片会先萎蔫,随后花朵也会萎蔫。为了重新打开切口使吸水顺畅,一般在花茎干储30分钟以上都要再次剪切。

  2.细菌一般存留在茎秆底部2厘米至5厘米,但很难通过花茎向上移动,用锋利的植剪将这一部分剪掉,细菌也就随之减掉了,这样就不会再次释放到水里了。

  3.剪切表面的脏物,有机物和气泡会阻塞导管系统,严重地影响吸水,最后导致瓶插期过短。通过再次剪切,这部分污染层就被除掉了,气泡也会被释放出来。如果花茎被严重污染,就要剪到10厘米以上。所以,在切花流通的各个环节再次剪切花脚都非常重要,不论是在种植户、批发商、花店,还是消费者处。

  再次剪切花脚对鲜花瓶插寿命至关重要,因为剪切花脚可促进鲜花吸水,保证正常生长。剪切的刀口越快、越清洁,效果越好。非常粗糙的剪切会破坏组织细胞,使微生物和细菌的增长加快,导致鲜花过早萎蔫。

  如何剪切效果最好?

  在实际操作中,斜切45度角为最佳,这样可以保证花脚导管全部打开,吸水最佳。花脚的切口不宜过长,花脚的切口过长时,意味着损伤面更大,会导致污染更加严重,从而使导管阻塞的几率增高。

  应切下多少厘米最佳?

  试验表明,如果50%的导管阻塞,鲜花会迅速萎蔫,吸水量不够。剪切5厘米以上为最佳,这样50%阻塞的导管都被去除掉,这样就确保了鲜花的吸水。

  平切的危害是什么?

  平切会使单位长度的花脚所受压力过大,还会破坏了组织细胞,导致细菌增长。另外平切会使花脚全部贴在花瓶底部,影响吸水。

  如果鲜花经过30分钟的脱水状态,就应剪切花脚。日常接触的工具:

  1.厨房用刀(菜刀)2.剪刀3.枝剪4.裁剪刀5.锯齿刀

  究竟哪些工具适用?

  理想的工具有两个重要的关键点

  1.刀具一定要锋利,如果刀刃钝就会损坏花茎的组织细胞,从而促进微生物和细菌的快速增长,导致鲜花过早萎蔫。

  2.刀具一定要干净,污染过的刀具就会将细菌带到花茎上,从而污染了花茎和瓶水,影响到鲜花的表现,降低瓶插期。

  不要选用的工具

  1.一般在厨房常用的剪刀或刀具。

  2.不要选用带锯齿的刀具,会挫伤花茎。

  如何清洁刀具

  要定期用漂白粉或专用洗涤剂清洗,花店每天都要清晰,消费者至少在每次用的时候清洗。

  干净锋利的刀具就是最好的剪花使用工具。

  推荐阅读:

  插花材料的保鲜处理方法

  一些常见花材的处理及保鲜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