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家庭盆栽茶花的秋季扦插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8 11:14
[摘要]家庭盆栽茶花的秋季扦插一般在9~10月进行。

家庭盆栽茶花的秋季扦插方法

  家庭盆栽茶花的秋季扦插一般在9~10月进行。秋插最好是利用夏季留养的枝条,因为这些新枝已经半木质化,在能量方面能够充分满足其愈合、生根的需要,因此,有的品种当年还会生根,但是一般当年不能发枝,要到来年春季才能发枝、放叶。入冬,需采取防寒防旱措施,加强管理。

  家庭扦插或少量珍贵品种的扦插,多用盆钵、木箱等器皿。盆钵宜用浅口的泥盆,木箱要用较多裂隙的矮形木箱。

  扦插的土选用新鲜干净的松针腐叶土,拌入1/3的河沙。不论盆钵或木箱扦插,应先在盆箱底排水孔、隙盖1张塑料窗纱,再在上面铺上一层粗石子。腐叶土要上细下粗层层加入,至离盆箱口高的1/2~2/3为止。如在盆、箱上面盖玻璃片,盆箱上的空位就要留大一点。

  盆箱插满后要镇实,把盆箱反复震几下,把土镇实,使插穗和泥土紧贴。盆箱插满后,要用细喷壶喷水或把扦插盆放到略大一点的盆子内,大盆内注入清水,让水分从盆底的排水孔与盆壁向上徐徐渗透到盆内的泥土里,到表土湿透时搬出。这样,可以避免表土的冲刷和盆面的板结。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山茶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