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唐宋诗词中咏赞半支莲的诗歌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8 11:47
[摘要]半支莲花为金黄色而圆形,像枚金钱,古时称为金钱花。在唐宋诗词中多以金钱花咏赞。

  半支莲与马齿苋同属,马苋齿是农村常见的一种野草,茎叶肉质,开鲜艳的小花,生命力特别强,耐旱,若连根拔下来,堆在地上晒几天,下场小雨又扎根生长了,俗称“死不了"。

  半支莲花为金黄色而圆形,像枚金钱,古时称为金钱花。在唐宋诗词中多以金钱花咏赞。唐代文学家皮日休《金钱花》诗:

  阴阳为炭地为炉,铸出金钱不用模。

  漫向人前逞颜色,不知还解济贫无。

  这首诗说:“金钱"是用“日"、“月"和“土地”自然熔铸成的,不是用人工、用铸钱的模具铸造的。奉劝金钱花不要再在人们面前“逞"现你那金钱的姿色骗人了。金钱花再美也不能救济贫穷的百姓。唐代罗隐《咏金钱花》诗:

  占得佳名绕树芳,依依相伴向秋光。

  若教此物也收贮,应被豪门尽剧将。

  此诗一二句赞颂金钱花,“占得佳名”,指“金钱”为花名,花有芳香,秋天竞相开放。三四句,金钱花徒占金钱的美名,但没有金钱的价值,如果有金钱价值的话,早被豪门连根挖去,锁在他们的仓廪里了。唐代来鹄《咏金钱花》诗:

  也无棱郭也无神,露洗还同铸出新。

  青帝若教花里用,牡丹应是得钱人。

  此诗说,金钱花虽然形状、色彩如钱,但它没有金钱那样的棱轮廓,也不像金钱那样神通。金钱花只是天天在露水中滋润开放,也像新铸的钱币一样闪光。“青帝"是天神,也称春神,主宰着自然界。青帝如果把百花像人类社会一样分成尊卑贵贱,把金钱花作为百花的流通货币,金钱花一定被花中之王的牡丹所强占。此诗借咏金钱花讽刺封建统治者的横征暴敛,青帝代表皇帝,牡丹象征豪门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