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不同类型的观赏植物的世界分布情况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0 11:24
[摘要]花卉原产地或分布的环境条件包括气候、地理、土壤、生物及历史诸方面,其中又以气候条件、主要是水分和温度状况起的主导作用。

  花卉原产地或分布的环境条件包括气候、地理、土壤、生物及历史诸方面,其中又以气候条件、主要是水分和温度状况起的主导作用。因此,以温度和降雨情况为主,Miller和塚本氏将野生观赏植物的原产地按气候类型分为七个大的区域,在每个区域内,由于其特有的气候环境条件又形成了不同类型的观赏植物的自然分布中心。

  中国气候型花卉分布情况

  中国气候型,又称大陆东岸气候型。属于这一气候类型的地区有中国华北及华东地区、日本、北美洲东部、巴西南部、大洋洲东部、非洲东南部,可分为温暖(低纬度)型和寒冷(高纬度)型。温暖(低纬度)型包括中国长江以南(华东、华中、华南)、日本西南部、北美洲东南部、巴西南部、大洋洲东部、非洲东南角附近。分布在这一地区的著名观赏植物有:原产中国的中国水仙、百合、南天竹、中国石竹、报春、凤仙;原产中国、日本的石蒜、山茶、杜鹃;原产巴西南部的矮牵牛、美女樱、半支莲、三角花;原产北美洲东部的福禄考、天人菊、马利筋、半边莲、堆心菊;原产非洲东部的非洲菊、松叶菊、马蹄莲;原产智利南部的花烟草;原产美国南部的待宵草;原产巴西的一串红;原产美洲热带的猩猩草;原产美国中南部的银边翠;原产大洋洲的麦杆菊。

  寒冷(高纬度)型包括中国华北及东北南部、日本东北部、北美洲东北部。分布在这一地区的著名观赏植物有:原产中国的菊花、芍药、翠菊、荷包牡丹;原产北美洲东南部的荷兰菊、随意草、吊钟柳、金光菊、翠雀、花毛茛、乌头、侧金盏、鸢尾、百合、铁线莲、紫苑、蛇边菊、醉鱼草、贴梗海棠。

  欧洲气候型花卉分布情况

  欧洲气候型,又称大陆西岸气候型。属于这一气候类型的地区有欧洲大部、北美洲西海岸中部、南美洲西南角和新西兰南部。分布在这一地区的著名观赏植物有三色堇、雏菊、银白草、矢车菊、霞草、喇叭水仙、勿忘草、紫罗兰、花羽衣甘蓝、宿根亚麻、毛地黄、锦葵、剪秋箩、铃兰。

  地中海气候型花卉分布情况

  地中海气候型 属于这一气候类型的地区有地中海地区、南非好望角附近、大洋洲东南和西南部、南美洲智利中部、北美洲加利福尼亚等地。分布在这一地区的观赏植物有:原产地中海地区的风信子、水仙、鸢尾、仙客来、白头翁、花毛茛、番红花、石竹、香豌豆、金鱼草、金盏菊、鸟乳花(虎眼万年青);原产南非的小苍兰、小鸢尾、龙面花、天竺葵、君子兰、鹤望兰、网球花、榨浆草;原产地中海地区、南非和小亚细亚的唐菖蒲;原产北美洲的山字草、花菱草、酢浆草、羽扇豆、晚春锦、钓钟柳;原产南美洲的猴面花(沟酸浆)、赛亚麻、智利喇叭花、射干水仙、蒲包花、蛾蝶兰;原产大洋洲的麦秆菊。

  墨西哥气候型花卉分布情况

  墨西哥气候型,又称热带高原气候型。 属于这一气候类型的地区有墨西哥高原、南美洲安第斯山脉、非洲中部高山地区、中国云南省等。分布在这一地区的主要观赏植物有原产墨西哥的大丽花、晚香玉、老虎花、百日草、波斯菊、一品红、万寿菊、藿香蓟;原产南美洲的球根秋海棠、旱金莲;原产中国的报春、云南山茶、常绿杜鹃、月月红、香水月季。

  热带气候型花卉分布情况

  热带气候型 分布在亚洲、非洲及大洋洲的热带著名观赏植物有鸡冠花、虎尾兰、蟆叶秋海棠、彩叶草、蝙蝠蕨、非洲紫罗兰、猪笼草、变叶木、红桑、万代兰、凤仙花。分布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观赏植物有紫茉莉、花烛、长春花、大岩桐、胡椒草、美人蕉、竹芋、花苘麻、牵牛花、秋海棠、水塔花、卡特兰、朱顶红。

  沙漠气候型花卉分布情况

  沙漠气候型 属于这一气候类型的地区有非洲、阿拉伯、黑海东北部、大洋洲中部、墨西哥西北部、秘鲁和阿根廷的部分地区以及我国海南岛西南部。分布在这一地区的观赏植物主要是一些多浆植物。仙人掌科植物原产墨西哥东部及南美洲东部,其它科的多浆植物如芦荟、十二卷、伽蓝菜等主要原产于南非。分布在我国海南岛的多浆植物主要有仙人掌、光棍树、龙舌兰、霸王鞭等。

  寒带气候型花卉分布情况

  寒带气候型 属于这一气候类型的地区有阿拉斯加、西伯利亚、斯堪的纳维亚等寒带地区和高山地区。分布在这一地区的观赏植物主要有细叶百合、绿绒蒿、龙胆、雪莲、点地梅。

  我国花卉的地理分布概况

  我国幅员辽阔,地跨寒带、温带、亚热带三个气候带,自然生态环境复杂,植物种质资源极为丰富。

  下面按花卉类别介绍一下我国的花卉分布情况:

我国花卉的地理分布概况
花卉类别 分布区域 所属气候型 花卉举例
一、二年生花卉 部分喜温暖的一、二年生花卉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凤仙花属、报春花属、中华石竹、蜀葵
宿根花卉 部分不耐寒的宿根花卉花卉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吉祥草属、麦冬属、万年青属、沿阶草属、石蒜属

  较耐寒的宿根花卉分布于华北及东北东南地区地区 中国气候型冷凉型 菊属、芍药属、鸢尾属、秋海棠属、翠菊属、荷包牡丹属、补血草属
球根花卉 部分喜温暖的球根花卉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百合属、石蒜属、中国水仙、银莲花属
  较耐寒的球根花卉分布于华北及东北东南地区地区 中国气候型冷凉型 郁金香、锦枣儿、贝母属
木本花卉 部分喜温暖的木本花卉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梅、杜鹃属落叶种、山茶属、紫薇、扶桑、南天竹、十大功劳、含笑、铁线蕨
  部分喜温暖的木本花卉分布于云南等地 墨西哥气候型,即热带高原气候型 杜鹃属常绿种、云南山茶、月季花、香水月季
  较耐寒的木本花卉分布于华北及东北东南地区地区 中国气候型冷凉型 牡丹、贴梗海棠、丁香属、腊梅
水生花卉 部分喜温暖的水生花卉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荷花、睡莲
  较耐寒的水生花卉分布于华北及东北东南地区地区 中国气候型冷凉型 香蒲、泽泻、雨久花
仙人掌科及多浆植物 部分仙人掌科及多浆植物分布于海南岛西南部地区 沙漠型气候 仙人掌属、量天尺、龙舌兰属、光棍树、霸王鞭
  部分多浆植物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佛甲草、落地生根
观叶植物 部分观叶植物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铁线蕨、鸟巢蕨、广东万年青、棕竹
兰科花卉 部分兰科花卉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 中国气候型温暖型

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多花兰、独占春、美花兰、虎头兰、兔儿兰、

兜兰属、蝶兰属、鹤望兰属、白芨属、石斛属、虾脊兰属、万带兰属、蜘蛛兰属、多花指甲兰、火焰兰、假万带兰、凤兰

  部分兰科花卉分布于云南等地 墨西哥气候型,即热带高原气候型 兜兰属、蝶兰属、鸟舌兰属、钻喙兰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