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三色堇的播种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0 13:08
[摘要]三色堇种子繁殖有采种、播种、移栽三个工作程序。

三色堇

  三色堇属堇菜科三色堇属1年生草本花卉植物,又趁蝴蝶花。性喜阳光充足、凉爽和富含有机质、疏松、肥沃 、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环境条件生长,植株健壮,茎、叶、花繁茂,较耐寒。三色堇主要采用种子繁殖,亦可进行组培繁殖。种子繁殖有采种、播种、移栽三个工作程序。

  ①采种。三色堇开花时呈下垂状,当果实成熟就要昂起,果皮变白时立即采收,否则蒴果经日晒干燥而开裂,会将种子弹出散落。对采收的种子必须晾干保存。

  ②播种。在长江流域,一般在8月底9月初播种,选用光照充足和排水良好沙质土壤地块作为育苗地,整成苗床,压平后再播种,也可选用浅泥盆播种。覆土厚度均为种子直径的2~3倍。播种后浇1次透水并立即适当遮荫,当种苗出齐时将遮荫物揭去。

  ③移栽。当幼苗长出3片真叶时,可移栽到小盆或苗床培养,苗床培养的株行距为4厘米×5厘米左右;当幼苗长出8片真叶时,便可进行第2次移栽,定植的花坛,花境或口径12~15厘米的大泥盆中,每盆3株;花坛中的株行距为15里×20厘米。

  移栽前需浇施1次稀薄肥水,带肥水移栽,可提高成活率。

  相关阅读:

  三色堇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