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白皮松盆景养护管理要点与观赏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1 09:55
[摘要]白皮松喜光,宜放置于阳光充足、空气流通,但较湿润之处。

白皮松盆景

  白皮松树为落叶乔木,5月开花,10月成熟,果实为橙黄色的种实核果。白皮松是一种孑遗植物。和它同门的所有其他植物都已灭绝。白皮松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

  变种及品种有:黄叶白皮松、塔状白皮松、裂白皮松、垂枝白皮松、斑叶白皮松。

  白皮松喜光,宜放置于阳光充足、空气流通,但较湿润之处。夏季要避免曝晒,可适当庇荫;冬季能耐寒,一般可在室外越冬,但最好将盆埋进土里。平时宜保持盆土湿润,不宜偏干,但也不能积水。夏季温高光强,白皮松叶大蒸发快,应早晚浇水,不可间断。

  白皮松盆景的养护管理要点

  搁置场合:白皮松喜光,宜搁置于阳光短缺、空气流通,但较潮湿之处。冬季要防止曝晒,可恰当庇荫;冬季能耐寒,个别可在室外越冬,但最好将盆埋进土里。

  浇水:平常宜维持盆土潮湿,不宜偏干,但也不能积水。冬季温高光强,白皮松叶大蒸发快,应早晚浇水,不可连续。秋后宜少浇水。

  施肥:每年冬季要施基肥,须用有机肥,如腐熟豆饼或厩肥。春夏间成长兴旺期,宜常施粘稠的饼肥水或沤熟的人粪尿,以匆匆进枝叶的成长,维持鲜绿的叶色。

  翻盆:可每隔2年进行一次,以春分前后为宜。白皮松根系兴旺,可联合翻盆、换盆,剪短过长的根系,换去1B2~2B3的旧土,再在盆底施基肥饼屑。

  病虫害:白皮松成长慢,寿命长,抗净化及有毒气体的才能强,很少发作病虫害。要注重老桩景盆土不能过湿,否则易发作根腐病。

  白皮松盆景的欣赏

  白皮松树姿古雅,叶形如扇,春季新叶嫩绿,春季老叶金黄,甚为雅观,是我国陈旧而特有的珍贵树种。明代文震亨《长物志》记录:"白皮松枝叶扶疏,新绿时最心爱。"盆盎中老桩新叶,最耐欣赏。

  相关阅读:

  白皮松常见盆景树种介绍及盆景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