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玉兰的栽培记述与历史记载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1 11:30
[摘要]玉兰春天开,它一开放就告知人们天气不再有冰冻了。好像是活的季节表一样。

  玉兰属木兰科的木兰属,此属有90种,我国有30种。其中最有名的是玉兰,其所以有名是其花白净,花形可爱。玉兰又叫白玉兰,是早春观赏花木,落叶性。早春先花后叶。花朵大而单生于枝顶。纯白而有香味,盛开时满树洁白,如雪山瑶岛。果熟时,种子开裂。深得人们的喜爱。特别是玉兰春天开,它一开放就告知人们天气不再有冰冻了。好像是活的季节表一样。

  白玉兰栽培的历史很悠久,《大理府志》记述:“五代时,南湖建烟雨楼,楼前玉兰花洁莹清丽,与翠柏相掩映,挺出楼外,亦是奇观。”北京颐和园乐寿堂前有白玉兰一株,传为清乾隆时代的遗物,在当时那里栽的玉兰非此一株,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北京,清漪园被毁,这株玉兰可谓虎口余生,年龄至少300岁了,至今树体高耸,枝繁叶茂,每年春天,似玉杯的花缀满枝头,成为春天游人赏景名点之一。除此以外北京海淀区大觉寺也有一株清乾隆间植的玉兰。今天各公园几乎都有玉兰。

  玉兰的花瓣,习俗也称为“玉兰片”,肥厚鲜嫩可食。吃法是选新鲜花瓣片洗净,在用面粉、白糖和水调成的面糊中浸过,使之面上带一层面糊,然后用油煎,则成“玉兰片”,吃之香脆可口。

  和玉兰近缘的另一种为紫玉兰,又叫木兰,又叫辛夷,又叫木笔花。一般为灌木状,也可成乔木。其花色为紫色,花尚未开时似饱蘸紫红色颜料的毛笔,支支光直挺秀,宛如笔林,因又名木笔花。《休笔花》中云:“谁信花中原有笔,毫端方欲吐春霞。”其香气人谓兼有莲、兰之香,足见人们体会之深。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云:“腻如玉脂涂朱粉,光似金刀剪紫霞,从此时时春梦里,应添一树女郎花。”因此紫玉兰又名“女郎花”。

  也可见紫玉兰在唐朝时已经人工栽培,今河南大别山,桐柏山区还有野生紫玉兰;河南南召县尚有大树,树高近加米,胸围达5.7米。紫玉兰原产中国。各地还有老树。

  北京颐和园乐寿堂前有紫玉兰一株,亦为老树;和那株白玉兰一样,也是清乾隆时代的遗物。是劫后余生者。

  和白玉兰近的另一种玉兰叫荷花玉兰,也叫洋玉兰或广玉兰。这个种来自美洲。其特点是常绿的乔木,叶厚革质,上面有光泽,下面有锈色黄毛。花生枝顶,与叶同放。花大,白色,其形态结构与白玉兰花类似,花被片9片,雄蕊多数,雌蕊多数,花托柱状。果为聚合瞢荚果,熟时开裂,露出鲜红色种子,那红色是假种皮之色,甚美丽。此种在中国已归化,南方各大城市多植为街道树,也有植于庭园者。在北方不能露地越冬,有盆景。

  山玉兰又是另种,常绿乔木,叶厚革质,椭圆形,长达32厘米,宽达20厘米。下面有白粉和疏毛。花大,直径达20多厘米。有芳香,花被片9片,乳白色,肥厚。聚合果圆柱形。

  此种分布四川、贵州和云南。昆明西山有的寺庙里有栽培。

  天女花为一特殊种,为小乔木,分布在北方,辽宁、河北都分布在东部,如河北省青龙县老岭山中即有野生,向南达安徽黄山。黄山梦笔生花一带的山谷中很多。花白色,有香气。

  相关阅读:

  白玉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