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玉扇的栽培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1 14:41
[摘要]玉扇株形似扇,叶片肥厚。用小盆栽种,盆面饰以卵石,可点缀书桌、办公桌、几案、窗台等处。

玉扇

  玉扇(Haworthiatruncata)又名截形十二卷,为百合科十二卷属多肉植物,植株无茎,肉质叶排成两列呈扇形,叶片直立,稍向内弯,顶部略凹陷。表面粗糙,绿色至暗绿褐色,有小疣状突起,新叶的截面部分透明,呈灰白色。有些品种叶片截面上还有灰白色透明状花纹。

  玉扇株形似扇,叶片肥厚。用小盆栽种,盆面饰以卵石,可点缀书桌、办公桌、几案、窗台等处。

  栽培:

  玉扇原产非洲南部,喜温暖干燥和充足而柔和的阳光。耐干旱和半阴,忌阴湿,不耐寒,怕高温和强光直射。夏季高温时植株呈半休眠状态,此时生长缓慢或完全停滞,可放在通风凉爽处养护,适当遮光,减少浇水,以防因闷热潮湿引起的植株腐烂。冬季要求有充足的阳光,10℃以上可继续浇水,使植株正常生长,如果严格控制浇水,也能耐5℃的低温。春、秋季节是植株生长的旺盛期,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10天至15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每年春季换盆一次,盆土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由于其根系较深,应用较深的花盆栽种。

  分株繁殖:

  结合春季换盆进行,方法是将花卉种苗母株旁生的幼株取下,晾1天至2天后,另行栽种,新栽的植株不必浇水,一周后可适量浇些水。叶插。生长季节剪取带有半木质化基部的健壮的肉质叶,晾2天至3天后,插入沙土或蛭石中,保持稍有潮气,在20℃至25℃的条件下,3周至4周生根。根插。将健壮的根从植株基部掰下后仍埋在土中,露出土面约1厘米,顶部就会萌芽,长成新株。也可将生长旺盛而根系发达的植株稍稍从土中拔起,在根颈下1厘米处全部切断,把植株翻过来晾干伤口后另行栽种,剩下的根仍留在土中,也会发芽。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