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4)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1 15:28
[摘要]石斛兰 石斛兰又称石斛,兰科石斛属植物的总称。它是兰科中最大的属之一,野生原生种约有1500种,原生于热带亚洲,大洋洲,以亚洲为中心,分布于中国、日本、菲律宾、泰国、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石斛兰

  石斛兰又称石斛,兰科石斛属植物的总称。它是兰科中最大的属之一,野生原生种约有1500种,原生于热带亚洲,大洋洲,以亚洲为中心,分布于中国、日本、菲律宾、泰国、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据报道中国有原产种约76种,分布在秦岭--淮河南的广大地区、以西南、华南和台湾等地区最多,附生于是海拔480-2400米的热带雨林中的树干或树杈上和阴湿的石块上。石斛兰分为两种,一种为春石斛,春季开花,花梗由两侧茎节处抽出,为腋生花序,花期可达2个月,常作为盆栽观赏。另一种为秋石斛,秋季开花,花梗由假鳞茎是顶端抽出,即顶生花序,每梗著花可达一、二十朵,花期超过一个月。

  1、‘球花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茎直立或斜立,圆柱形,不分枝,具数节,有光泽,有若干纵棱。叶3-4枚互生于茎的上端,革质,长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先端急尖,基部收狭为长约6毫米的柄。花总状花序生在带有叶的老茎上端,下垂,密生许多花。花开展,质地薄,萼片和花瓣白色,花瓣基部具长约2毫米的爪,基部以上边缘具不整齐的细齿;唇瓣金黄色,半圆状三角形,基部具长约3毫米的爪,上面密布短绒毛,背面疏被短绒毛;爪的前方具1枚倒向的舌状物。花期:花期4-5月,可持续开2-3周。

  2、‘兜唇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茎下垂,肉质,细圆柱形,不分枝,多节。叶纸质,二列互生于整个茎上,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具鞘;叶鞘纸质,干后鞘口呈杯状张开。花开展,下垂,萼片和花瓣白色带淡紫红色或浅紫红色上部,或全体淡紫红色;花瓣椭圆形;唇瓣宽倒卵形或近圆形,两侧向上围抱蕊柱而形成喇叭状,基部两侧具紫红色条纹并且收狭为短爪,中部以上部分为淡黄色,中部以下部分浅粉红色,边缘具不整齐的细齿,两面密布短柔毛。花期3-4月,单花可持续2-4周,果期6-7月。

  3、‘翅梗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茎丛生,肉质状粗厚,呈纺锤形或有时棒状,不分节不分枝。叶革质,长圆形,先端锐尖,3-4枚近顶生。花质地较厚,除唇盘稍带浅绿色外,均为蜡黄色,花中萼片中部以上两侧边缘上举,在背面中肋隆起呈翅状,唇瓣直立。花期3-4月,持续开2-3月。

  4、‘串珠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茎茎悬垂,肉质,细圆柱形,近中部或中部以上的节间常膨大,多分枝,在分枝的节上通常肿大而成念珠状。叶薄革质,狭披针形,常2-5枚互生于分枝的上部,叶鞘纸质,通常水红色,筒状。花大,开展,质地薄,花瓣白色带紫色先端,卵状菱形,具5--6条主脉和许多支脉,萼片淡紫色或水红色带深紫色先端;唇瓣白色带紫色先端,卵状菱形,与花瓣等长而宽得多,先端钝或稍锐尖,边缘具细锯齿,基部两侧黄色;唇盘具1个深紫色斑块,上面密布短毛。花期花期5-6月,花可持续开2周。

  5、‘重唇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茎下垂,圆柱形或有时从基部上方逐渐变粗,具少数至多数节。叶狭长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先端钝并且不等侧2圆裂。花有数个总状花序,花开展,萼片和花瓣淡粉红色;花瓣倒卵状长圆形,先端锐尖,具3条脉,形状如同嘴唇般鼓起;唇瓣白色,直立,分前后唇,后唇半球形,前端密生短流苏,内面密生短毛;前唇淡粉红色,较小,三角形,先端急尖,无毛。花期: 5-6月,花约持续开2周。

  6、‘鼓槌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鼓槌石斛又名金弓石斛,为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假鳞茎直立、肉质,纺锤形或鼓槌状,具2-5节和多数圆钝的条棱,干后金黄色;叶顶生,革质,2-5枚,长圆形,长10-19cm,宽2-4cm,先端急尖而钩转。总状花序由近顶端叶腋抽出,长达20 cm,疏生花5-8朵,花金黄色,具清香;唇瓣近肾状圆形,基部两侧多少具红色条纹,中央具深红色晕斑,边缘波状,密被短绒毛。花期3-5月。

  鼓槌石斛原产我国云南南部至西南部,生于海拔500-1600 m,阳光充足的常绿阔叶林中树干上或疏林下岩石上。国外分布于印度东北部、缅甸、泰国、老挝和越南。

  7、‘长距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茎丛生,质地稍硬,圆柱形,不分枝,具多个节。叶薄革质,数枚,狭披针形,向先端渐尖,先端不等侧2裂。花开展,除唇盘中央橘黄色外,其余为白色,有香气。花瓣长圆形或披针形,花瓣和萼囊连在一起,呈现长距状,距唇瓣上有橙红色纵条纹,唇盘有黄色条纹。花期9-11月。

  8、‘大苞鞘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分布于云南西南部,附生于海拔1350-1800米的林内树上,因主产腾冲,又称"腾冲石斛"。该种为多年生草本,圆柱形茎斜立或下垂,肉质状肥厚;3-5月开花,总花梗基部的苞片大,鞘状,故称"大苞鞘石斛"。花朵颜色丰富、极富特色:白色花被片,顶端却带紫色;唇瓣顶端紫色,里面呈黄色,基部上方又有两个紫色的大斑块。

  9、‘长苏石斛’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茎直立或斜举,中部通常有2个节间膨大而成纺锤形,不分枝,分数个节,具纵条棱。叶薄革质,常3-5枚互生于茎的上部,狭长圆形,先端渐尖,基部稍收狭并具抱茎的鞘。花总状花序近直立,具1-2朵花,花质地稍厚,金黄色,开展,唇瓣卵状三角形,中部以下边缘具短流苏,中部以上(尤其先端)边缘具长而分枝的流苏,先端的流苏比唇瓣长,唇盘上被短绒毛。花期6-7月。